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改革红利释放 结构性机会延续

改革红利释放 结构性机会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2日08:06分类:大盘解析

■ 财经圆桌

经济复苏力度或趋弱

中国证券报:如何预测9月份经济数据?经济复苏能否延续?

刘佳章:今年后期通胀方面唯一有较大影响的可能在食品价格领域。一是今年两江流域干旱、东北水灾,这是国内主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对于秋粮生产情况将产生较大影响,而国庆期间的台风也会对短期食品价格及粮食生产产生负面冲击;二是生猪补栏带动猪价上升,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整体来看,当前通胀处于预期可控之中。

增长方面,预计工业生产增加值、发电量单月数据会保持相对平稳,一方面,9、10月份有望达到“补库存”短期高点,另一方面,煤、铝等商品价格也保持相对稳定,反映终端需求并未获得明显提振。伴随生产旺季结束,一旦企业发现终端商品价格提价难以完成,生产的意愿自然会降低,补库存的持续性将受到挑战。同时,当前央行“控长补短”的中性货币政策亦会限制终端需求的持续回升,因此未来经济增长趋于放缓。

徐一钉:7、8月份宏观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已经企稳。9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处于上行态势,表明三季度经济增速上行确定。预计三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速可达7.8%,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不过,9月官方制造业PMI经季节调整后有所下滑。其中,新订单指数较8月回落,补库存势头出现减弱迹象,生产动能也有所放缓。

展望四季度,由于补库存需求减弱和信贷增速放缓,增长动能将稍弱于三季度,GDP增速环比将有所下降。通胀方面,进入9月后,食品价格在季节性需求的推动下进一步上升,其中蔬菜和蛋类价格上涨最快,或将推动9月CPI同比增速回升至2.9%。随着翘尾因素影响减弱,预计CPI将逐步上行,四季度超过3%是大概率事件,通胀压力会成为四季度关注的一个重点。

结构性机会延续

中国证券报:怎样判断10月以及四季度A股走势?市场风格会否切换?

刘佳章:在宏观经济预期相对稳定、通胀不高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变化更为敏感。考虑到央行货币政策日益明朗、货币环境整体“易紧难松”,沿用传统的投资框架分析,四季度A股市场较难产生趋势性行情。不过,围绕改革红利释放或创新推出的事件驱动型机会,短期仍将保持活跃。从目前经济基本面及流动性情况来看,并不支持A股走强。

目前创业板估值与其业绩增长已经很难匹配,当前更多的是受到投资者风险偏好支撑,一旦出现诸如没有新增资金继续追捧或受“钱紧”影响资金整体成本提高,或者市场出现新的投资热点,创业板行情都有可能随之结束。总体来看,考虑到四季度资金面整体“易紧难松”,创业板行情调整的概率有望提高。

徐一钉:高估值的中小盘和现有热点板块将面临三季报业绩的巨大考验。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9日,创业板整体的滚动市盈率高达59倍,隐含着市场对创业板高达50%以上的业绩的增长预期,但中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创业板个股是“伪成长股”。今年上半年,扣除增速相对较好的前20大创业板公司,剩余的335家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4.27%,且三季报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今年以来,以文化传媒为代表的中小股票累计涨幅巨大,并带领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心态也从“谨慎,不认同”转向“麻木,参加”,这种现象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对累计涨幅巨大的中小股票多一份谨慎还是必要的。

10月以及四季度A股主要指数走势将呈现一定的差异性。上证综指依然是以2200点为轴心箱体震荡,而创业板指数处在中期调整前的最后冲击,或已经进入中期调整。虽然蓝筹股的低估值有一定吸引力,但由于资金面匮乏,大盘蓝筹短期内很难出现趋势性上涨,四季度依然是个股的结构性行情。

孙建波: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是经济恢复环境下的改革憧憬。经济环比恢复的态势和改革预期尚未变化,因此股市仍处在震荡上行的趋势中。10月份在基本面稳定、三中全会憧憬下将进入秋收行情第二场,政策将是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成长虽然面临强势股回调和概念的退潮,但仍将是穿越周期的主要品种。随着四季度消费旺季的到来,10月份消费板块投资机会或增多。影响10月份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是IPO重启预期、改革预期与现实的差异,以及美国债务上限问题。

成长股的超额收益已维持9个月,进入调整的时间窗口。不过当前创业板距离所谓的泡沫崩溃还较远,调整时间不会太长,从过去的经验看,仅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来消化。此时,应该梳理成长股的思路,为下一轮布局。成长股的长期布局方向是科技、医药和品牌消费。科技看景气和普及率,医药讲故事和创新能力,消费靠品牌和商业模式。

传统行业今后将反复演绎“反弹+继续调整”的弱势,新兴行业则会演绎“调整+上升”的强势格局。

关注改革红利释放

中国证券报:哪些行业有望凭借三季报迎来估值修复?哪些题材值得投资者配置?

刘佳章:蓝筹股板块受“补库存”预期影响,投资逻辑面临挑战,而创业板轻资产板块则呈现增长难以覆盖其高估值的特征,因此,市场焦点会放在十八大三中全会前后的“改革红利释放”及利好政策上。在流动性仍能保持当前相对稳定的假设下,如政策利好预期能够兑现,则蓝筹股行情具备估值修复的可能;如果政策利好未达预期,则围绕“创新”所展开的部分创业板个股有望继续维持一段时间强势。

徐一钉:从行业层面看,医药、信息设备以及电气设备等行业的利润增长较快,且未来景气有望持续,值得四季度重点关注。其中,8月份汽车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到15%和20.4%,创出年内新高,并远高于2012年全年的增幅,并且汽车在“金九银十”期间消费旺盛,因此三季度行业利润增速乐观,三季报有望成为启动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的引擎。

此外,部分周期性行业因基数低的原因,利润增速预计超过30%,如钢铁、电力、建材等。但在四季度宏观经济可能放缓的预期下,这些行业的估值水平仍难以得到快速修复。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改革预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航天军工、节能环保等行业符合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预计将受到政策的重点扶持。

孙建波: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速可能继续改善。能源、建材、钢铁、汽车、金融和公路铁路物流行业的三季报业绩有望改善,电力、航运港口和航空机场等有所下降。家电、医药、房地产和TMT等行业业绩依然稳定增长,有色、煤炭等上游周期行业的业绩未见明显好转迹象。

下一阶段可以重点关注三中全会改革主题投资、大信息消费产业、生物医药和航天军工等潜力板块。结合中国转型的特点,持续推荐八大板块:服务消费、大众品牌、军工、环保、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婴幼儿产业、老年产业。

9月份经济数据开始公布,三季报业绩也步入披露窗口,二者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未来走势。9月经济数据成色如何?10月份及四季度A股怎样运行?哪些板块值得关注?本周财经圆桌邀请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徐一钉和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三位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