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券商分析师拉票功夫见长 研究水平堪忧

券商分析师拉票功夫见长 研究水平堪忧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11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吴黎华

一年一度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已经在10月进入了正式投票阶段,在券商行业研究整体饱受质疑,部分行业券商研究日益没落的今天,每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已经成为了一出“精彩纷呈”的大戏。

据了解,光大、平安、宏源等多家券商研究所为了抢得先机,早在今年8月就已经提前开始了各地拜票和路演。“请客吃饭送礼都已经成为了常规手段,还要突击荐股,带上一两只看好的能够很快上涨的股票,展示卖方的实力。”一位基金经理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新财富评选战火重燃

按照新财富公布的数据,“第十一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共有来自37家券商研究机构的近1500位分析师报名,参评人数创历史最高。31个研究领域分类中,有23个领域报名团队达到20人或以上,占比74.2%。其中报名最多的领域是策略研究,共有32个研究团队参评,去年获奖团队悉数参评,包括由程定华带领的安信证券策略团队、王胜带领的申银万国证券策略团队、张忆东带领的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周金涛带领的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等。而在宏观经济领域,包括诸建芳带领的中信证券宏观团队、李慧勇带领的申银万国证券宏观团队、潘向东带领的中国银河证券宏观团队、高善文的弟子尤宏业为首的安信证券宏观团队、王涵带领的兴业证券研究团队等均悉数参评。在新财富公布的材料中,没有明确提到中金公司的研究团队参与了此次评选,中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是否参评以新财富公布的情况为准。

本届新财富评选的投票人审核工作也已经结束。除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无需推荐外,共有来自600余家机构的2300余位投资者获得投票权,机构数量同比增长22%,创下新高。

“现在很多传统行业尤其是钢铁、化工、煤炭之类的研究员,日子都过得非常清苦,新财富的最佳分析师评选,算得上是一条成名的捷径,一旦上榜,对于研究员个人而言,立刻就会身价倍增,排行前三的甚至立刻可以年薪百万,所谓金银红人眼,财帛动人心,分析师们参与热情很高是可以理解的。”一位参与了本届新财富评选的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

实际上,从以往数界新财富的评选来看,评选之后,往往会伴随着大规模的行业挖角,新财富的评选也往往被视作券商研究人才“转会市场”开启的钟声。2006年,中信证券按照新财富的评选榜单挖角分析师,开启了这个先例之后,入选新财富的分析师身价开始“水涨船高”,明星分析师的身价更是高达数百万元。

花样翻新的拜票方式

对于投票者,尤其是基金经理来说,把票投给谁,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哪个分析师能够看准一两只牛股,就把票投给谁。不过,这其中并非没有可操作的空间,为了能够上榜,券商分析师们的手段可谓花样百出。

早在2011年,光大证券举办了一场内衣及泳装模特走秀活动,邀请对象则是各大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中金公司则于中秋节前夕在上海黄浦江举办了一场豪华游艇酒会。到了2012年,券商研究员的情感关怀则变得更有针对性。在沪上基金云集的陆家嘴,居然出现了券商研究员或者销售人员为公募基金经理研究员送“爱心早餐”的场景。

而到了2013年,则又出现了新的手段———改走悲情路线了。某家券商分析师的拉票词为“三个老人今年重症,两个癌症,一个中风加重,另外孩子三季度病了一个多月,到病好了都没诊断出是什么病。老人的病需要大量医保不能报销的费用,因此如今年新财富不能上榜,工资将大幅下降,明年给老人治病的钱将失去来源”,因此吁请买方“真诚帮助渡过难关”。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此前则有过形容:中国传统文化好虚名、重人情,再加上卖方分析师行业“名利合一”的特点,为夺排名,不少分析师开始在“拉票”环节上猛烈用功,券商遇此也顺水推舟,甚至倾力为之。

券商分析师如此卖力,也与市场的整体环境有关。研究所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基金分仓,但由于近年来业绩不佳,规模止步不前,再加上银行理财的崛起,公募基金在市场中的话语权正在不断被弱化,券商们的分仓收入也日益微薄。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基金分仓规模达到62亿元;2011年下降至48.87亿元;2012年则下降到了38.83亿元;2013年上半年,二级市场活跃程度有所上升,券商收获了25.3亿元的分仓收入,收入有所增长,但整体依然惨淡。

在过去的三年中,由于分仓收入持续下滑,很多研究所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境地,不得不裁员降薪。2012年以来,有券商研究所已经进行了三次降薪,每次都是以20%的比例往下降。除了降薪,券商也开始控制调研、开会、路演等各种费用的开支。

券商研究质量整体堪忧

在一些诸如钢铁、水泥、煤炭之内的传统行业,已经处于长期低迷状态,被基金经理们弃如敝履,这些行业研究员的命运,也可想而知。这些行业研究员们,被迫转向研究其他行业。2012年底,中信建投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王喆就高调发布了一份换岗通告:“正式告别了研究多年的钢铁行业,确实有点舍不得,向亲们通知一声,以后我开始从事零售商贸行业的研究了。”

一位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在研究所里面,TMT、医药、新能源、中小盘股等行业的研究员可谓炙手可热。而一些传统行业的研究员,则完全处于边缘化的位置,写了报告也没人看,纯属自娱自乐。

近些年来,由于券商研报不时被曝光出的抄袭、乌龙、造假、噱头、挂名外包等事件,使得整个券商研究质量和可信度已经遭到了整个市场的严重质疑。一位券商的研究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券商研究生存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在于其研究的质量水平,在于到底是否能够为客户创造相应的价值,在整个行业环境都极其浮躁的情况下,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上市公司的研究上来,而不是搞这些“歪门邪道”。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