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举办铁矿石期货论证会铁矿石期货或于下周上市

大商所举办铁矿石期货论证会铁矿石期货或于下周上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1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日前,大商所在青岛召开铁矿石期货论证会,来自冶金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首钢、河北钢铁集团、沙钢、中钢贸易、嘉吉、必和必拓以及钢之家等信息研究机构的专家就铁矿石期货合约及规则征求意见稿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合约规则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业内人士预计铁矿石期货或于10月18日上市。

论证会上,大商所相关人员全面介绍了铁矿石期货合约规则设计思路及近期意见建议征集情况,包括交易单位、最小变动价位的设计依据、交易质量标准设计的实际检验情况、提货单交割制度设计等内容,重点介绍了市场所关心的交割制安排。

上述人士介绍,铁矿石期货将市场主流矿纳入交割体系,价格代表性强,可供交割品范围大。铁矿石标准品的指标较为明确,以保证买方接到货物的品质可控。为了科学的设置铁矿石质量标准,大商所与检验机构合作,每项指标的设置和升贴水标准都有大量的检验报告做支撑,总检验报告量达1700多份。

在交割制度上,交易所在传统仓单交割基础上,创新设计了提货单交割制度。通过深入研究铁矿石物流体系,提货单制度可显著节约交割成本,包括仓储费、港杂费、时间资金成本等。对买方而言,提货单交割方式可以在希望的地点接货,从而大幅降低物流接货成本。对卖方来讲,相对传统的仓单交割,由于提前申请交割,可以提前拿到货款,从而节省了财务成本。

论证会上,与会嘉宾对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规则给予了积极评价。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相关专家表示:“铁矿石期货合约设计及升贴水的标准,符合目前的实际价格规定。铁矿石期货上市,将对企业加强产品采购和生产管理提供积极平台。”

中钢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进表示其对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规则充满信心,铁矿石期货上市以后,在风险巨大的情况下,公司将考虑参与套期保值交易。

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认为铁矿石期货上市备受全球关注,大商所在创新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提货单交割创新有利于节省费用、稳定市场。同时,制定了中国铁矿石的质量标准,有利于行业标准的统一。

与会专家还就铁矿石升贴水设置、提货单制度操作细节、限仓规模等完善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产业界与会嘉宾提出,铁矿石上市后,希望大商所能持续开展产业培训,以便于相关产业企业理解铁矿石期货的合约规则及有效参与市场。

论证会结束时,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期货合约和规则的完善,离不开产业界和期货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交易所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铁矿石期货合约和规则。他说,铁矿石期货只是一个工具,它改变不了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我们可以做的是怎样把期货这个工具设计得更为科学合理,使市场各方使用起来更为便捷有效。他表示,期货合约和规则的完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未来上市运行后,交易所仍会据现货市场变化和市场意见建议适时持续完善,希望社会各界能继续荐言献策,促进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使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