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沙县土改模式带热土地信托 4股望爆发

沙县土改模式带热土地信托 4股望爆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0月09日09:54分类:行业掘金

土地流转热点炒作又遇新契机。今年九月,福建省委下发了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通知,推广沙县开展土地信托流转的模式,支持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公司,实行统一委托、统一流转、统一分配,健全县乡土地信托网络,建立风险防范和收益返还制度,提高土地流转规范化、市场化水平。《经济信息联播》播出专题,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农地属性以及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沙县目前已实现土地流转近13万亩,占沙县全部耕地的65%,是全国土地流转率的三倍多。

沙县模式或成土改样板

根据10月7日“经济信息联播”专题,外出经营沙县小吃已达1.3万余户,近6万人,约占沙县农村人口总数的30%和农村劳动力的70%。随着小吃产业的发展,“人走地荒”这一难题在沙县凸显出来。与之伴随的是沙县民间土地自发流转,以及租赁方经营不善时农民田租得不到保证、租赁方担心农民随时收回土地而不敢加大投入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保障双方的利益,2011年沙县成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有限公司。农民将自己的土地情况在信托公司的网上公示,包括土地的大小,种类和基本设施情况,也包括想要获得的租金收益。如果农民愿意还可以把它的土地拍摄下来,将视频公布到网上。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农地属性以及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沙县目前已实现土地流转近13万亩,占沙县全部耕地的65%,是全国土地流转率的三倍多。农业机械化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达到了36%。

今年九月,福建省委下发了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通知。《通知》要求坚持农地农用和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总结推广土地规范流转的创新模式,支持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推广沙县开展土地信托流转的模式,支持成立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公司,实行统一委托、统一流转、统一分配,健全县乡土地信托网络,建立风险防范和收益返还制度,提高土地流转规范化、市场化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沙县土地流转模式在全国都有借鉴意义,无论是托管、转让,还是出租入股等方式,只要是依法、自愿、有偿的方式进行,就值得鼓励。沙县模式有望成为土改样板。

“沙县试验”解决融资难

地处闽西北山区的福建沙县在2011年12月成为中国6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开始了探索中国农村融资担保难的道路。现在,沙县闻名中国的不只是“沙县小吃”,还有“沙县试验”。其中,最出彩的要数在福建率先建立村级融资担保基金。从前,农村的土地和房产都不好作抵押,很难从银行贷出款来。有了这个基金,农民创业致富就迎来了“及时雨”,农村信用环境改善也实现了“突破口”。

据介绍,现在加入村级担保基金,很快就能从农村信用联社拿到贷款。今年6月,沙县试点建设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全县有3个村先行试点,3个月为90户农民发放贷款661万元。试点村还为每户村民建档评信,按照“一户一册”的原则,建立农户经济档案,逐户进行信用评级,分为AAA、AA、A、BBB、BB、B、C等7个等级。只有获评A级或以上的信用农户才可获农村信用联社的贷款,A级信用贷款额度为出资的2倍,AA为3倍,AAA为5倍,信用最高、出资满额的可贷10万元。

沙县建立多形式的担保模式,成为破解农民融资担保难题的关键。基金担保贷款利率优惠,比其他农业抵押贷款利率优惠50%。发展普惠特色的农村金融服务,使沙县的小吃业、种植业、养殖业及农村第三产业发展受到推动。

在目前资本市场对土改预期强烈的大环境下,沙县模式的推广将使农村土地改革的金融属性更强,受益于沙县模式推广的公司主要包括:从事土地信托业务的爱使股份,以及在沙县有林地的永安林业、福建金森、青山纸业等个股。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