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沥青期货上市翻开中国石化行业新篇章

沥青期货上市翻开中国石化行业新篇章

中国证券报2013年10月09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 程小勇

继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动力煤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获准上市铁矿石期货之后,10月9日,上期所也将挂牌交易石油沥青期货。由于石油沥青属于石油的最低端产品,其属于能源期货范畴,石油沥青期货上市将使国内石油化工期货市场翻开新篇章,意义深远,具体说来有五方面影响。

第一,有助于完善国内商品期货品种体系,丰富我国能源领域期货品种。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市场的容量和期货品种必须多样化和非常丰富。今年5月,管理层对2013期货市场工作做出部署,表示将推进煤炭、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建设。依据相关筹备进展,三大资源性商品期货“先推煤炭期货,再推铁矿石期货,接下来再推原油期货”的上市路径进一步明晰,中国期货市场正以新的姿态,向国际能源领域传递 “中国力量”。

第二,给沥青市场提供了价格发现的新工具。沥青期货推出后,有望为沥青行业提供一个更清晰的价格风向标,使价格更公开、透明,通过期货市场综合反映沥青及原油市场情况变化。目前中国沥青市场定价机制不完善,三大集团的垄断性可能导致价格不能完全市场化,和成品油一样,需要进行定价机制的改革,而沥青期货提供了这一便利。

第三,给国内企业提供新的避险工具。作为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将为沥青企业提供管理风险的有效工具,满足企业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需求。沥青价格一方面受到国际原油影响,另一方面,该品种区域性较强,易受当地道路建设进程、炼厂产能及开工率、天气情况等因素影响,企业有强烈的避险需求。而目前中国涉及沥青的主要避险工具是新加坡的燃料油纸货,但与新加坡燃料油纸货联动的沥青价格机制仍然比较少,主要集中在少数进口沥青品种,占国内沥青消费量85%以上的国产沥青目前尚无套保渠道,市场迫切要求推出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予以满足。

   第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和国民经济。石油沥青的消费主要涉及公路、市政、机场及建筑防水等,其中公路建设是拉动沥青消费量增长的主要力量,而中国的基建投资在全球占第一位,这就需要健康的沥青期现市场服务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并且降低石油沥青对外的依存度。而2009年,根据“中国-东盟贸易协定”,中国与东盟八国的沥青贸易实行零关税,这就使中国沥青市场面临海外市场的冲击,石油沥青期货未来将服务于国内沥青乃至石油化工产业,其地位不言自明。

第五,沥青期货将为即将推出的原油期货乃至成品油期货铺路。由于原油期货涉及到汇率、外汇监管和国家能源战略,因此在原油期货上市方面,监管层相对谨慎。而石油沥青期货上市,有助于为我国成品油市场进一步改革,推出成品油期货合约积累经验。2013年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虽未从根本上将定价权完全交给市场,但足以说明,我国成品油等石油产品的定价机制将逐步实现由国家控制价格向由市场供需决定价格的转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