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传港交所曾让步阿里 有条件接纳合伙人制

传港交所曾让步阿里 有条件接纳合伙人制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30日15:55分类:港股

9月30日消息,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阿里巴巴挟合伙人制闯港失败,据悉上市委员在过去两个月的讨论中,主要关注倘为阿里开先例的后果,并曾经作出让步,开出包括限制创办人马云减持、持股量要维持某个百份比,以及为合伙人提名次数设限等条件换取豁免,可惜对方认为要求太过苛刻,令谈判破裂。

阿里今年7月中下旬传出向港交所(388)递上市申请,惟其合伙人制意味董事会人事将由少数股东掌控,惹来同股不同权、重设上市A、B股的争论,市场回响甚大。

消息指出,上市委员会过去两个月讨论是否接纳相关制度时,主要考虑两大方面,一为阿里开先例后,往后新股是否也可同样享有特权;二为放行后,对已上市公司又是否公平。

要求马云持股不能太低

有指虽然上市委员会普遍坚持保障投资者及维持公平性两个大原则,但并非摆出完全不合作的态度,曾经开出条件,包括要求马云不能卖股,持股量不低于某一个水平(市场估计马云在上市前的持股约为7%)。此外,又限制公司提名合伙人的次数。

阿里最终没有接受条件,令事件拉倒。据了解,除非阿里再提出上市的新方案,否则上市委员会暂时无意再讨论阿里上市一事。

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讲,阿里能否在港上市,取决于上市委员会和香港证监会,既然前者不放行,委员会成员意见纷纭,香港证监会已经毋须站出来表态,何况香港证监会一直企硬,以保障投资者利益为大前提,誓要保卫香港金融市场 一个重要的核心价值。

事到如今,若港交所希望为部份企业开方便之门,设立同股不同权的制度,必须进行市场咨询,改例亦要获上市委员会及香港证监会通过。市场人士估计,由制定咨询内容、上市委员会及香港证监会讨论,到开始咨询需时一年半载,连同咨询及总结时间,整件事至少要两至三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