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立金融业或成国产化替代突破口

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立金融业或成国产化替代突破口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30日05: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日前在京宣布成立,这是我国首个面向关键应用领域的IT产业联盟,首批联盟成员有16家,涵盖了浪潮、中标软件、金蝶、达梦、锐捷网络等中国主要的IT软硬件企业。

联盟旨在推动主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领域IT企业的合作,建立中国自主的IT产业链,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联盟将推动成员间核心技术的相互兼容,制定产业相关技术标准,推动国产核心技术体系的建立。

主机是一类单台可支持8颗以上处理器的高端服务器,是信息化建设不可替代的核心重大装备,也是IT产业链形成和发展必需依托的技术平台。2013年,中国第一台自主主机系统———浪潮天梭K1成功上市,让中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

金融行业可能是联盟率先有所突破的领域。据悉,银监会专门成立相关组织推进国产设备的替代,以消除安全隐患。不过金融领域的替代并不能一蹴而就,浪潮集团的相关人士介绍,金融系统应用软件大部分都是国产,主机系统、操作系统、中间件也可以实现全面替代,但CPU和数据库的性能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完全替代尚需时日。(王荣)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