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融券做空品种扩容 创业板做空动力增强

融券做空品种扩容 创业板做空动力增强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5日08:5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以目前我国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进度来看,融券市场未来可能最先成为创业板做空的主战地,一旦转融通和融券业务产生链式发酵,其做空创业板的能力也不容小觑,尤其是这些被纳入转融券标的品种,市场更应加强关注。

⊙东方证券 余宏开

在9月16日沪深交易所正式扩大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范围后,转融券业务也紧随其后。自9月18日起,转融券试点券商由11家增至30家,同时标的证券数量由87只增至287只。透过这两次扩容,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沪深两大交易所对两融业务的规划方向有了远景目标:一、平衡融券市场规模;二、完善创业板做空机制。

目前融券市场处境尴尬,从两融业务推出以来,与如火如荼的融资市场相比,融券市场不免显得有限落寞,这点从数据上就可以直观反映出来:截至9月18日,融资余额为2553.03亿元,融券余额33.6亿元,两者相差将近75倍。这种现象的直接后果就是造成融券做空更多时候成为了一种象征性工具,而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融券的券源太少,而此次转融券扩容正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最佳途径,从源头上为融券券源输血,从而将进一步提高未来融券市场的参与度。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今年的疯狂表现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所谓树大招风,本次两融扩容中创业板也成了重点关注对象,本次新增的9只创业板转融券标的更是其中翘楚,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高达211.28%,而103倍的平均市盈率也远远高于板块平均水平。以目前我国金融衍生品的发展进度来看,融券市场未来可能最先成为创业板做空的主战地,一旦转融通和融券业务产生链式发酵,其做空创业板的能力也不容小觑,尤其是这些被纳入转融券标的品种,市场更应加强关注。(执业证号:S0860613080001)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