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杉杉控股申请设立民营银行

杉杉控股申请设立民营银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25日08:5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杉杉控股的民营银行申请已经启动,并且,这家名为“民众银行”的银行,有望成为上海本地企业在申请民营银行方面迈出的实质性步伐。与苏宁云商等申请设立民营银行不同的是,杉杉控股图谋的是金融行业“全牌照”,且这种想法,正由一个名为“华商金控筹备小组”的平台负责实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华商金控的办公地址选址于陆家嘴金融区,预计将于10月底开业。

⊙记者 元可 ○编辑 衡道庆

在温州、义乌等地金改动作频频,苏宁、美的等多家公司纷纷进军民营银行之际,杉杉控股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民营银行。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杉杉控股的民营银行申请已经启动,并且,这家名为“民众银行”的银行,有望成为上海本地企业在申请民营银行方面迈出的实质性步伐。与苏宁云商等申请设立民营银行不同的是,杉杉控股图谋的是金融行业“全牌照”,且这种想法,正由一个名为“华商金控筹备小组”的平台负责实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华商金控的办公地址选址于陆家嘴金融区,预计将于10月底开业。

杉杉控股目前拥有较多金融资产,其控股稠州银行,参股宁波银行、徽商银行以及贵州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在券商类资产方面,为华创证券第二大股东。而在保险领域,其控股正德人寿、中融保险,参股永安保险。目前正德人寿资产在200亿元左右。

记者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华商金控的初步注册资本为5亿元,将以保险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与突破口,使杉杉目前200多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在5年内达到千亿级别,用5至10年时间使集团发展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金融控股集团。

为实现上述目标,金控集团搭起了四轮驱动的框架:保险、资产管理、金融互联网平台以及财富管理。

为在保险领域做大,杉杉控股已经成功挖角某A股保险类上市公司的总裁,可见杉杉掌门人郑永刚的决心。在保险之外,其他三个轮子——资产管理、金融互联网平台和财富管理,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杉杉控股的这盘金融大棋局中,杉杉股份的角色仍待明确。在金控集团内,银行业务的发展目标是尤努斯的国民银行模式,杉杉欲将其银行业务打造成为实体经济和中小客户服务的品牌商业银行。因此在名字的确定上,选择了“民众银行”。

一方面是自己设立民营银行,另一方面,旗下上市公司杉杉股份则拥有多家银行的股权,其中对稠州银行更是占据控股地位。在参股以及银行管理方面,杉杉股份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公开资料显示,杉杉股份持有宁波银行1.79亿股股权,持有稠州银行12363万股。未来“民众银行”面世后,杉杉股份在其中的角色和定位仍有待观察。另外,杉杉股份未来在金控集团里的地位,也尚未被明确提及。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