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称短期经济增长仍不乐观

专家称短期经济增长仍不乐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5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中国新闻社24日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专家表示,财税改革有望成为下一轮经济体制改革中心内容。对于7、8月经济形势好转,需要谨慎对待,短期经济增长不容乐观。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7、8月经济数据出现好转是多种因素使然。首先是基数效应,这意味着9月以后一些经济统计指标的同比增速可能回落。预计三季度GDP可能增长7.8%,四季度增长7.6%,全年增长7.7%。其次,货币环境的宽松对7、8月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大,但未来几个月的效应会逐步边际递减。从具体行业看,7、8月经济增长好转主要依靠房地产业的回暖,这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多乐观的信息。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梁红表示,依靠现有的体制、机制拉动短期经济增长存在一定困难。对于经济短期增长的预期不要太高,但对改革的期望可以高一些。从长远看,政府下决心推动改革,中国经济增速仍有望保持在8%甚至8%以上,对于中长期经济增长不要过于悲观。

在税收制度改革方面,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下一轮税收制度改革的目标就是结构优化、社会公平,大致方向是“减间接税、增直接税,减企业税、增个人税”。财税体制改革改革的方向是继续坚守分税制并逐步前进。(倪铭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