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油品质量升级跑步前进 受益个股逆势大涨

油品质量升级跑步前进 受益个股逆势大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4日11:17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受发改委发布油品升级消息刺激,相关个股今日逆势上涨,截至10:45,三聚环保、四川美丰涨幅均超过6%;海越股份涨2.51%;中国石化、辽通化工等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实现油品优质优价政策的有关意见通知指出,除北京等油品已升级至第四阶段地区外,全国范围内汽柴油升级至第四阶段时每吨分别加价290元和370元。升级至第五阶段加价170元和160元,北京汽柴油每吨需加价50元。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油品升级相关个股今日逆势上涨,截至10:45,三聚环保、四川美丰涨幅均超过6%;海越股份涨2.51%;中国石化、辽通化工等个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优质优价政策的出台,将有效提高炼油企业油品升级的积极性,特别是地方炼油企业的积极性,我国油品升级将全面进入跑步前进时代,主营炼厂或全部提前按照国家要求时限完成升级改造,地方炼油企业的升级也会更为积极。

高盛高华分析指出,中国石化(600028)是中国油品质量升级的最大受益者,因其在炼油产能、总经销量、营销渠道所占市场份额较大,而且在油品质量升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中国石油(601857)也将受益,但受益程度略小。

据海通证券测算,在油品升级过程中如从国III升级到国IV每吨增加的成本约200元0.14元/升,而上述企业可以通过油品价格提升来弥补油品升级增加的成本。此外,从事原油价格及成品油销售的上海石化(600688)、辽通化工(000059)等也值得关注。

同时,由于我国加工的原油中硫含量较高,在成品油生产过程中需添加脱硫催化剂,以降低成品油硫含量。根据《报批稿》的要求,汽油标准从国三提高至国五,硫含量需降低140ppm,这无疑将极大催生脱硫催化剂的需求量。三聚环保(300072)主要从事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其产品运用于石油炼制、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化肥等领域。

降低汽油燃烧污染物排放的异辛烷也是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的方式之一。目前,海越股份(600387)目前正在建设的“138万吨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中包括60万吨/年工业异辛烷产能,该项目预计2013年11月竣工。车用尿素溶液是降低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量的关键,受益公司四川美丰(000731)。

分析人士表示,涉及轿车柴油化、运输车天然气化、新型发动机研制开发等相关公司也将受益。

油品质量升级相关概念股一览

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商: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中国石油、辽通化工;

改善汽油车尾气排放的异辛烷生产商:海越股份;

车用尿素:四川美丰;

脱硫催化剂生产商:三聚环保;

轿车柴油化:威孚高科、上柴股份、潍柴动力、中原内配、长城汽车、银轮股份;

运输车天然气化:富瑞特装、中集安瑞科、潍柴动力、北人股份;

新型发动机的研制开发:中鼎股份。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