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长江证券:市场仍将热炒政策改革主题

长江证券:市场仍将热炒政策改革主题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8:44分类:大盘解析

□长江证券策略小组

在之前金融板块大幅上涨之后,上周权重板块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带动指数有所下跌。但是从行业上来看,创业板的表现依然强势,再度创出新高。正如我们前几周所说的,当前市场进入政策主题炒作的热点时期,但是主题的切换速度较快,因此我们也看到银行在之前自贸区、互联网金融以及优先股传闻的带动下并没有出现持续的反弹。

本周进入国庆假期前的最后一周,23日PMI超预期给市场一定的提振,美联储9月的议息会议并没有提出QE退出的明确措辞,但市场当前对于下半年美国的货币政策收紧仍有一定担忧。预计本周的热点仍是三中全会政策改革所带来的主题性炒作机会上,A股市场将以震荡为主。

QE退出预期将持续存在

中秋假期,联储9月的议息会议并没有提出QE退出的明确措辞,尽管如此,我们仍认为未来几个月联储退出QE的预期仍将持续存在。

尽管联储会议召开当日美股出现了明显的反弹,美元指数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但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仅在议息会议当日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之后均有小幅回落呈震荡走势,显示市场当前对于下半年美国的货币政策收紧仍有一定担忧。

从海外市场的表现来看,对于联储的决定并没有给予过于激烈的反应,仅宣布会议决议当天金融市场的波动较大,而后两日的表现也已经说明市场对于QE退出的担心并未消退。

其中,从股票市场来看,孟买、雅加达等股票市场单日出现了较大的涨幅,但是之后两日的下跌幅度是较大的,特别是周五。而标普指数的表现也是相对类似的,这表明热钱并未完全回撤新兴市场。其次,从商品市场上来看美元指数表现相对较弱,但是石油、黄金等除单日上涨之外,之后也未呈现持续报复性的反弹。最后,我们认为当前从大的经济体来说,美国的复苏情况无疑是相对最好的,其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的负债水平已经经过了比较深幅的调整。因此,中期来看,我们认为下半年美国QE退出仍将是未来的趋势,在货币乘数逐渐走向良性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再采用资产购买计划的非常规手段。

政策改革主题炒作为主

对于本周而言,总体刺激因素并不多,更多的热点仍将是放在三中全会政策改革所带来的主题性炒作机会上,A股市场将以震荡为主。

首先,本周除汇丰PMI预览值外,无主要宏观数据的公布。尽管汇丰PMI预览值表现不错,但各项明细数据似乎显示出“旺季不旺”的特征。

今年7月开始经济数据出现了超预期的反弹,但是从进入9月份的高频数据来看,可能开始出现旺季不旺。从工业品价格来看,钢铁价格6月底率先反弹,但是国内螺纹钢期货价格自8月中下旬开始已经持续下滑。同时,从旬度发电量同比来看,9月上旬的发电量情况也较8月开始有明显的下滑。最后,从利率水平来看,长端利率上升的情况短期内也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观。总的来说,央行在最近两个月来的态度还是比较明确的,在外汇占款形势发生逆转之后,公开市场上利用逆回购输血,但同时又恪守一定的底线,单周投放量几乎不超过500亿元,一旦到期资金量较大,选择续发央票,放短锁长。

其次,9月美国QE并未退出的消息使得美股假期表现相对较好,短期对全球股市有一定的正向提振作用,对本周开盘的市场信心有一定帮助。另外,近期临近三中全会,行业政策预期始终存在。因此,总体来说,我们认为边际上对市场产生正或负向贡献的刺激因素并不多,预计指数将维持震荡格局,主题切换的风格不变。

行业配置方面,市场风险有所加大,建议收缩获利转向政策定向投资。具体而言,对新兴成长行业,下半年业绩的边际弹性逐渐降低,而流动性呈逐步趋紧态势,建议逐步获利。周期性行业进入9月旺季,反而地产销量存在不达预期可能,可能会对周期链条构成一定拖累。未来短期建议参与政策定向投资受益板块,如铁路、管网、4G通信等,消费类行业短期估值压力较大,可做中期品种配置。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