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塑料中期强势不改

塑料中期强势不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2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期货研究所 林菁

受到前期供应压力推延、成本端支撑削弱及资金季末效应的影响,连塑在9月存在回调需求;但考虑到现货供需紧平衡、旺季延续、基差偏高等因素依旧存在,深跌难度较大,近月合约相对强势的格局仍将延续。

首先,目前L1309合约出现大量交割,这部分货源将转化为1401合约上的抛压。8月中下旬开始,L1309合约持仓量迟迟不见大幅减仓,一直维持在单边4万手以上。从LLDPE的现货规模来看,其表观消费大体维持在55万吨/月的平均水平,而从2011年以后,由于中下游盈利空间缩窄及资金成本高企等原因,贸易商及消费商囤货意向减弱,整体社会库存相对集中于上游石化企业手中,且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单边4万手合约意味着20万吨的现货量,对整体偏紧平衡的现货供应格局有相当大的影响,成为触发此轮行情的诱因。

1309合约实际交割量在15171手,折合7.59万吨现货,多头实现交割之后,为了解决资金成本问题,可能将仓单转抛至1401合约或转为现货销售,无论选择何种途径,都将在9月对期现两市造成压力。

其次,中东局势缓和后原油或转为偏弱震荡,削弱对连塑的成本支撑。一般来说,进入9月,美国炼厂产能利用率面临季节性回落,虽然今年的数据略显出“淡季不淡”的现象,但这可能与今年旺季整体延后有一定关系,9-10月份炼厂产能利用率的回落依旧是大概率事件,对原油需求的回落为油价提供利空。前期受到叙利亚战争因素支撑,油价一直维持高位震荡,随着战争格局的进一步明朗,双方态度的软化将削弱对油价的支撑,同时受到美伊关系缓和、利比亚原油产量恢复等影响,原油价格或转为偏弱震荡,无法对连塑提供进一步支撑。

综合两点,前期支撑连塑上涨的两大因素在9月均出现转向,同时考虑到资金季末效应对整体市场的影响,9月份连塑价格向下回调将是大概率事件。然而,期货上的库存锁定与释放仅仅改变的是现货价格运行的节奏,由于长期利多连塑的供需紧平衡、旺季消费等格局并未改变,同时考虑到1401合约相对于现货依旧维持深度贴水,期待期货深跌的难度较大。

从新增供应来看,今年余下的时间并没有大量产能投放,国内产量不会出现超预期增长;而进口盈利空间依旧不高,同时考虑到船期及邻近年底的因素,进口量也难以突破目前的格局。而从消费端来看,近几年无论整体经济运行态势如何,LLDPE下游消费都维持年均8%左右的稳定增长,同时体现出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在8月之后,下游包装膜和农膜的产量都出现明显增长,并一直持续到年末,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下游消费格局仍在延续惯例。也就是说,下半年现货市场的格局不会受到明显影响,现货紧平衡格局下仍将维持较为强势的价格。而同时考虑到1401合约对现货贴水超过7%,如无突发因素影响,期价难以出现深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