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买卖不成仁义不在 搜狐360中秋翻脸

买卖不成仁义不在 搜狐360中秋翻脸

证券日报2013年09月23日13:37分类:美股

继3Q、3B大战之后,刚刚交火的3S大战开启了互联网行业新一轮的口水战 

■本报记者 贺 骏 

中秋本是举家团圆之夜,但是对于搜狐和360而言,却意味着分崩离析的开始。当然,搜狐与360原本也算不上一家人,只是曾经有过“在一起”的打算而已,如今,随着360在竞购搜狗中“被耍”,双方朋友也没得做了。从此,搜狐与搜狗跳上了腾讯的战车,而对于360而言,继3Q大战、3B大战之后,“3X”系列中的X有了新标的——S(SOHU搜狐和SOGOU搜狗)。或许是巧合,与3年前开始的3Q大战一样,3S大战同样是从中秋月圆之际开始。

360被指沦为搜狗抬价道具

9月16日下午,搜狐、搜狗与腾讯三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腾讯为此获得搜狗36.5%的股份且近期持股比例可上升至40%。

至此,历经日久的搜狗“卖身”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但让业界大跌眼镜的是,此前呼声最高的360最终成为局外人,而一直异常低调的腾讯却笑到了最后。对于这场情节相当“狗血”的并购,尽管业界观点见仁见智,但基本的看法都是,360至少没有赢,而且很可能是“被耍”了,即搜狐方面早就没打算让360染指搜狗,张朝阳只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用360极富诚意的报价来倒逼隐身幕后腾讯报出更高的筹码。

不过,“被耍”的周鸿祎在得知该消息后表示出了大度,称:“恭喜张朝阳及搜狗,这个价格还是不错的,也希望张朝阳借此机会,让搜狐公司发展更好。”

事已至此,在参与角色纷纷表过态后,似乎剩下的就是评论家们的事了。但是,没成想风云突变,时隔不到两天,一场大战就此拉开大幕。

搜狗指责360不正当竞争

9月19日中秋节,网上陆续有用户反映,自己电脑中的默认浏览器设置被360恶意篡改,将原本的搜狗浏览器改成了IE或者360浏览器,而且就算更改回来并重启电脑也依旧被改回去。

9月20日下午, 搜狗CEO王小川转发了一条网友关于360软件篡改搜狗默认浏览器的微博,并配评论称:“已经接收到全国各地大量用户对360的投诉,在微博上也看到大量反馈。这个流氓行为超越法律底线,也是对用户的极大伤害。我们的取证工作进展顺利。”在王小川此条微博的评论中,有网友指责360,也有网友怀疑此事的真实性。

当日晚间,360回应称,“没有接到真实用户的反馈”,同时还指出,有真实网友反馈某输入法存在捆绑下载的问题。

9月21日上午,搜狗发布官方声明,称数量庞大的搜狗浏览器用户分批次、分时段、分地域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用户除了北京外,还包括广州,西安等城市和地区。根据搜狗技术人员的初步判断,搜狗浏览器用户默认设置在用户不知情状况下的更改,与360安全软件有关。

声明还呼吁360公司立刻停止影响用户体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倡导良性的竞争环境。同时,对于手动恢复无效的用户,建议暂时关闭360安全软件再进行设置。

360称搜狗倒打一耙

在搜狗官方发表声明后,当日下午,360方面以记者问答的形式再度进行回应,其表示,王小川及搜狗公司称360“篡改浏览器”是倒打一耙,实际情况是360作为安全软件向用户提示搜狗的诱导捆绑行为,在用户知情并允许的情况下,对被篡改的浏览器进行修复,将被诱导安装的搜狗浏览器恢复为系统最初默认的浏览器。

对于有观点质疑,此番360向用户提示搜狗存在捆绑安装行为,是源于收购搜狗失败,进而封杀浏览器的报复行为。对此,360在声明中表示:“这种说法完全是逻辑混乱。所谓封杀论,是有人把用户反对搜狗捆绑安装的行为,转变为360和搜狗之间的企业矛盾。搜狗通过输入法升级和更新词库,捆绑其浏览器,诱导用户安装的行为由来已久,360对搜狗的捆绑行为进行风险提示也持续进行了两年。360向用户进行软件捆绑的风险提示,完全是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保护浏览器默认设置的功能,进行浏览器修复,不是针对任何单一的公司,也不是最近才推出的。”

在发表上述回应后,9月22日下午,360还将搜狗捆绑安装的过程录制成视频发到其官方微博上。在该视频下的网友评论中,贬斥搜狗者有之,贬斥360者亦有之。

易观智库分析师靳晴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 目前,搜狗拥有输入法有4亿活跃用户,此次捆绑浏览器能帮助搜狗迅速扩大浏览器份额,进而抢占搜索市场份额。短期内,搜狗浏览器流量将快速上升。根据CNZZ数据显示,目前360桌面浏览器使用率达到25%以上,仅次于IE,搜狗以7%的使用率排名第三。短期内,由于搜狗输入法对于浏览器的捆绑以及大力推广,将对360造成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由于360浏览器已经形成一定用户粘性,仍将保持一定优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