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所有人都在盯着中国经济增长数字

所有人都在盯着中国经济增长数字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融危机5周年之际,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5日现身上海,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他说:“世界经济已走出了最困难时期,但目前的情况依然不能令人满意,各国仍需要专注于促进经济增长和拉动就业。”

刚刚开始4天访华之旅的金墉,对中国经济当前和中长期的前景相当乐观。他此行的重点,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城镇化等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金墉还指出,即将启动的上海自贸区试点,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记者 朱周良 石贝贝 ○编辑 龚维松

金融危机5周年

促增长仍是第一要务

“情况在好转;但增长依然不能令人满意;现在的首要任务是继续促进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

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金墉这样总结金融危机爆发5周年来,世界经济的发展。

2008年9月15日,华尔街老牌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倒下,掀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因此陷入罕见的全面衰退。时至今日,这场危机的冲击仍未完全消除。

“没人对现在所看到的全球经济增长数字感到满意,但相比5年前雷曼兄弟破产时,状况还是要好了很多。”

金墉回忆,就在一年前,全球经济还笼罩在浓厚的阴云之中。一年前金墉刚上任世行行长之际,欧元区一度被认为处在濒临崩溃的边缘。

而眼下,美国经济复苏加速,欧洲经济走出了衰退、回到复苏轨道,即便是日本经济也在新政府上台后“三支箭”的刺激政策拉动下出现增长。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没有看到美欧日这三大经济体同时出现增长了。”金墉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金墉看来,这场危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首先是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比如欧元区各国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所采取的协同措施,帮助欧元区经受住了危机的考验。前不久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也为各国提供了一个磋商重大问题的重要平台。

另一个经验教训是要加强金融监管。陪同金墉一道访华的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指出,这场危机凸显了确保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此次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之一,正是美国金融市场的不平衡状况。蔡金勇说,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将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作为一大重点,世行将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眼下,“尽管经济开始出现了增长,但很多国家还面临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失业率高企。”金墉表示,比如在西班牙,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50%。所以,当前每个国家都还需积极拉动经济增长,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改革为可持续增长铺路

上海自贸区将提升中国竞争力

15日在上海的现身,是此次金墉中国行的首秀,这次访问将持续到18日。自去年7月就任世界银行集团行长以来,金墉已两度访华,上一次是在去年11月底。

对于中国经济,金墉表现出了充分的信心。

“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今年能实现7.5%的增长目标。”金墉说,他特别提到了8月份一系列指向经济企稳的利好数据指标。

金墉表示,从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来看,世行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致力于落实金融体系和财政方面的改革承诺,这将为中国中长期的更可持续增长铺平道路。

“我过去访问中国的经验发现,在终结贫困、共享繁荣方面,世界银行与中国有着共同的愿望。”金墉说。过去30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10%左右,成功帮助5亿人摆脱贫困,这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备受全世界瞩目。

在金墉看来,中国现在选择的是一种正确的增长路径。“几乎所有人都在盯着中国的经济增长数字,中国经济增长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金墉说。“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政府意识到,经济增长速度尽管有所放缓,但现在要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推进必须的改革,这都让我们有理由为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前景更加乐观。”

金墉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正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驱动。过去中国更关注经济增长的数量,但现在中国更关注于通过改革来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

当前上海乃至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上海自贸区。对此,金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我认为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进展。现在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在努力让自身变得更具竞争力,我认为,这个自贸区能够帮助提升中国的竞争力。”

金墉指出,自贸区框架下的金融体系改革可能会有难度,但却意义重大。世行将尽其所能支持中国政府推动这些艰难的金融改革,即便是在经济增长放慢的不利背景下。

帮助设计新的模式

世行尤其关注中国城镇化

此次中国之行,出身医学教授的金墉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城镇化挑战等方面的议题格外关注。

世行12日发布新闻稿指出,金墉此次访华的重点将放在扩大世行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就在上周,国务院刚刚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并确定了十项具体措施。

在首站访问上海期间,金墉将参观测量建筑物能耗的在线能效监测平台、建筑节能改造和近零排放建筑试点项目,了解世行与中国如何联手帮助城市走向绿色。金墉还将与世行的客户讨论金融机构在支持中小企业和建筑节能中的作用。

对于上海这座2350万人口的大都市要走的“低碳增长之路”,金墉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快速城镇化预计在今后20年将会使能源需求增加两倍,因此解决环境问题对于中国城市的未来至关重要。”金墉说。

与气候变化有直接关联的另一个中国议题是城镇化。世行人士透露,金墉此次中国行还将到访北京,会见相关领导人,并就深化世行集团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交换意见。

据悉,在京期间,金墉将参加讨论中国未来的城镇化挑战。世行预计,未来20年,中国还将有3亿人口从农村转向城市地区。去年11月底访华期间,金墉曾表示,世界银行将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就城镇化开展新的重要研究,帮助中国设计新的城镇化模式。

金墉在15日的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中国城镇化课题研究报告正在准备中,预计将在今年12月发表。该项研究将综合关注交通、能源、融资、土地权属等多领域的问题。

“对城镇化问题的研究,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金墉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