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经济学人:美联储如何顺利退出QE

经济学人:美联储如何顺利退出QE

腾讯财经2013年09月15日15:24分类:美股

《经济学人》撰文写道,美联储应该在略微削减购债规模的同时明确承诺在需要时对经济提供更多支持。

美联储如今正处在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在9月18日的会议上,美联储必须决定是否削减其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根据美联储之前的公告,削减QE一举已是一拖再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就表示有望在美国失业率降至7%之时完全停止购债,而如今的失业率已从一年前的8.1%降到了7.3%。如果美联储计划在降至7%之时完全停止购买,则其现在就需要开始大力削减购债规模。如果央行不执行6月定下的计划,这将有损央行其他计划的可信度,如美联储称不会在失业率降至6.5%之前提高短期利率。

但仅是市场对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就已经引发金融状况的急剧紧缩。从5月这一话题兴起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涨了整整一个百分点,为几十年的最大涨幅,市场反应大大超过了央行预期。这一震荡波及全球,推高了欧洲的债券收益率,让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遭遇狂跌。尽管美国国内经济开始走好,其复苏的强劲程度仍然偏弱。美国的潜在通胀率依然低于美联储的目标水平2%,该国的失业率的下降不是由于雇佣增加,而是由于找工作的人减少。时机未到的强制性退出会扼杀脆弱的复苏萌芽。

美联储该如何拿捏这一双风险?美国经济的改善已经给小规模削减QE提供了条件——即把购债规模降至750亿美元。但经济的强度还不足以承受购债的突兀停止,更不要说承受短期利率的快速提高。问题是,这正是退出QE之谈让投资者产生的预期,也是长期国债利率自5月来飙升的原因。美联储需要在9月18日的会议上消除这一印象。

美联储需要改变其态度。在很多美联储官员看来,削减购债规模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趋紧。美联储内部的主流观点是,只要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数量继续增加,货币政策就是处于宽松状态。降低债券增长速度意味着货币政策以更缓的速度趋宽,而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趋紧。

但金融市场 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投资者理解的是,削减购债规模意味着美联储的方针大变。投资者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理解,一部分是由于央行内部对债券购买的负面效应展开了一场公开讨论,特别是金融市场泡沫膨胀的风险,另一部分是由于美联储给出了一个相当宏大的终点目标(如在失业率降至7%之时停止购债),而几乎没有明确其将如何到达终点,也没有明确这一目标和其他不利指标的权衡,如低通货膨胀率。

美联储需要明确其终点目标并进行更完成的计划。首先,美联储需要明确其首要重点是支持经济增长,放缓购债规模的原因是经济已经做好准备;美联储还需明确其会谨慎退出QE,且如果复苏势头减弱,购债则会增加。其次,美联储对未来计划的承诺不应该只是机械地依赖于一个经济指标。如果美国的失业率下降但其他经济指标依然疲弱,美联储则应该解释为何其会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目前的条件——在失业率降至6.5%之前维持短期利率为零——应该受到另一承诺的支持,即在通胀率低于2%的目标之前不会上调短期利率。

这些做法不能确保美联储会顺利退出QE,但会让美联储的重点更加清楚,这对过去三个月来的混乱情况来说是一大改善。(陶梦萦)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