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金改风吹暖“民营银行梦”

金改风吹暖“民营银行梦”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3日13:36分类:行业掘金

本报记者 李波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9月11日下午17点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全会厅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总理表示,在金融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尽管民营银行的设立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约束,相关政策细则和推行进度难以一步到位,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是大势所趋。在该预期影响下,相关有意愿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将受到市场关注,如大众交通(600611)、华峰氨纶(002064)、金科股份(000656)、亚通股份(600692)等。

国务院推动民资进入金融业

为更好地发挥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同作用,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今年7月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引导、推动重点领域与行业转型和调整;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严密防范金融风险。十条意见中,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受到广泛关注。

8月9日,银监会表示将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修订。与旧版相比,2013版征求意见稿中放宽了对于境内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中资银行的条件,对境内非金融机构发起“门槛”取消工商登记要求,要求入股来源为自有资金,去掉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非银行金融机构资本总额不低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10%”,以及“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净资产的50%(合并会计报表口径)”的要求。与此同时,国务院也首次提出推动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的银行。

同一日,中关村管委会宣布,将支持企业发起设立一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该银行主要为科技型、创业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快捷、低成本金融服务,以及基于创新信用机制和大数据运用。

据了解,目前设立民营银行主要有三种方式:将原来的小贷公司或村镇银行提升为民营银行;在本地培养由民间资本作为主发起人的民营银行,资金全部来自民营企业;农村信用社选择将全部股份卖给民营企业,然后通过改制提升,设立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申请踊跃

一系列政策出台振奋人心。伴随金融“国十条”的出炉和银行设立门槛的调整,关于“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话题在业界持续发酵。民间银行设立申请踊跃,继上海、泉州、温州等地传出积极申请试点的消息后,广东也有不少民资对设立民营银行表现出兴趣。

不过,目前仍存在不少影响民资进入银行业的问题,包括利率没有市场化、商业银行破产条例还没有颁布、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前提是“自担风险”等。并且,民资进入金融业尤其是进入银行业还需要国家更多有实质性的规则出台,在此之前,民营银行暂难有实质性进展。未来可能首先运行试点,以此来权衡并检验民营银行的发展,为未来进一步开放银行业门槛提供政策依据。

业内人士指出,在试点区域的选择上,仍应以经济较发达、金融环境较先进为基础,更要重点考虑发起人自身情况,在经营范围上可能仍会作出区域性的限制,短期内应该不会成为全国性的银行,定位可能偏向于社区银行,以服务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为主。在自担风险问题上,一方面不能完全指望政府层面担责,另一方面,民营银行开闸后,不能一拥而上,要在控制风险、规范发展、退出机制的约束下运行。

关注“银行梦”概念股

尽管民营银行的设立仍存在不少问题和约束,相关政策细则和推行进度难以一步到位,但民间资本进入银行是大势所趋。在此预期下,相关有意愿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将受到市场关注,如大众交通、华峰氨纶、金科股份、亚通股份等。

大众交通(600611):公司正在进行业务转型,坚定地推进实业与金融结合之路,大举进入小贷行业。一、嘉定小贷:2013年1月,公司出资6000万元设立上海嘉定大众小额贷款公司(占30%股权)。二、南京小贷:2012年5月,公司以现金3500万元投资南京小贷公司(占35%股权)。三、长宁小贷:2012年5月29日上证报讯,公司控股的上海长宁大众小额贷款公司正式开业,成为上海地区第一家跨区域设立的独立法人小贷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及其旗下公司持股合计70%。四、徐汇小贷:2011年6月,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交通大众分别向徐汇大众小额贷款增资3000万元、2000万元,增资后分别占其注册资本的30%、10%(注册资本增至2亿元)。此次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浪潮虽然没有直接跟公司相关,但持有大批小贷公司股权的公司,难免使人对其未来金融业发展方向充满期待。

华峰氨纶(002064):公司是全国最大氨纶纤维制造企业之一,目标建成世界级氨纶纤维生产基地。早在2012年温州金改刚刚获批,广州温州商会就与北京等国内外十几个实力强大的温州商会联手,拟抱团融资50亿成立“温州现代商业控股银行”(简称“温商银行”),并且其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具体方案。除了“温商银行”,温州本地民企华峰集团也递交了成立民营银行的申请,华峰集团是华峰氨纶的控股股东。

金科股份(000656):公司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以五星级酒店、园林、门窗及物业管理等为辅业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出资不超过6.6亿元,成为重庆市渝商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渝商集团)第一大股东,占股18.216%。重庆渝商集团明确表示把筹建“重庆渝商银行”作为其成立后的工作重点。

亚通股份(600692):公司初始投资500万元持有上海农村商业银行500万股。2012年5月公司受让银马实业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上海崇明沪农商村镇银行980万股(占比9.31%),2013年6月30日账面价值1422.68万元。公司在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上的布局,在金融大改革的背景下容易受到市场青睐。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