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继承人不愿接班 20家A股公司“女婿上位”

继承人不愿接班 20家A股公司“女婿上位”

现代金报2013年09月10日09:3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网易财经发布的“中国家族企业继承情况调查”显示,未来十年,中国家族企业将迎来接班潮,但目前82%的家族企业继承人不愿接班,一个重要原因是传统制造业利润率较低。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A股家族企业中,“女婿接班人”团队逐渐壮大,已有20家公司由女婿担任公司要职。

“女婿/儿媳”接班成必然

上海交大管理学院余明阳团队对国内182家在各行业排名居前三位的家族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90%的企业家希望由自己的子女继承家族企业,但82%的子女不愿意或者是非主动接班,仅有12%的子女愿意接班。全国工商联前副主席保育钧表示,中国现有民营企业1025万户,当中有80%以上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中的80%又在今后10年到20年间面临着接班与传承的问题。

在这股即将涌现的接班浪潮中,有一种现象很有意思:女婿接班人团队逐渐壮大。调查显示,A股上市的684个家族企业中,有3%,即20个企业已有女婿担任公司要职。分析认为,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现在大部分家族企业二代都是独生子女,未来必然会出现“女婿/儿媳”接班的情况。

双环传动叶氏女婿惹争议

最具代表性的“女婿接班”发生在浙江上市公司双环传动。上月底,双环传动发布的201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作为双环传动家族的核心人叶善群,持公司股比10.28%,大女婿吴长鸿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二女婿陈剑锋担任董事,三女婿蒋亦卿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三个女婿分别持股10.52%、5.14%、5.14%。备受广大股民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争议,有股民甚至喊出了“叶家女儿女婿们斗权争利的结果就是企业倒闭,股价跌跌不休”的怨言,股民大头树袋熊更是吼出了“双环,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心声。

资料显示,双环传动2010年在中小板上市,主营传动用齿轮及齿轮零件的生产与销售。从业绩表现看,公司上市以来业绩增速逐年下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3808.86万元,下降38.66%。公司股价也表现平平,截至昨日收盘,股价较年初跌了9.24%。

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真空器皿生产厂商,哈尔斯公司,也是第一代家族控制人膝下无子的案例。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现任公司董事长吕强,膝下只有两个女儿,于是乎,女婿吕振福、欧阳波分别持有哈尔斯4.5%的股份,并担任哈尔斯公司的董事。

相关新闻

南京仅5%居民

有完善退休规划

江苏居民退休准备指数出炉

赵本山说“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活着,钱没了”。事实上,在养老金面临通胀危机的情况下,赵本山的话就是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昨日,由海康人寿、江苏银行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和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江苏地区)》显示,江苏居民退休规划实施情况堪忧。

昨日,清华大学金融系教授陈秉正表示,若考虑到通胀率等因素,当居民在60岁退休时又没有房产进行变现,粗略估算需要300万元~500万元为将来20年的生活消费买单,才能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目前中国居民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替代率远低于70%,如果光指望养老金过个安稳的晚年显然是不现实的。

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是对居民个人为满足其退休需求所进行的财务准备的充足性和理财意识的感知程度的评估。退休准备指数越高,说明居民退休准备意识或实际退休准备状况越好。上述机构对南京、无锡和北上广5个城市进行了调查。从调研结果来看,南京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5.26,无锡为5.79,在上述5个城市中,无锡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最高,而南京位于倒数第二。

南京和无锡分别仅有5%和12%的受访者表示已经进行了完善的退休规划;大部分受访者(南京58%和无锡42%)仍处于想规划而不知道如何规划或者还没有开始行动的状态;甚至两地均有超过10%的人认为退休规划没用。

“从这份报告来看,居民储蓄意愿较高,但退休规划仍不足。”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建议,居民应合理调整存款结构,使闲置资金保值、升值。

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实习生 张薇

网友热议

lavender_薰衣草:成功的家族企业都是因为招了好女婿,呵呵!

大狗的苹果:“儿子没得选,女婿可以挑。”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谈家族企业并购。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