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钟光正:长期看好债市

钟光正:长期看好债市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9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江沂

债券在连续一年多走牛后,今年二三季度出现数次调整,“钱荒”又令基金经理操作难度加大,金牛基金经理钟光正认为,敞口和久期是债市投资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以往靠做大杠杆,忽视敞口的做法风险在加大;未来无论是经济走向复苏或衰退,珍惜敞口,注意流动性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钟光正说,从大周期看,经济增速从2007年末到现在一直处在下行通道,2009年“4万亿”的经济刺激难以改变下行趋势。但大周期里又可以分出若干小周期,从2010年到现在,已经长达两年多属于滞胀、衰退期。能否走出这个周期需要边走边确认。近两个月看,PMI数据出现好转,但是否从此转入复苏,钟光正认为下定论为时过早。政府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力图取得平衡,但难度不小。“这个底部可能要维持较长时间,未来几年我们要经历的不是衰退就是复苏,很难见到过热或滞胀的行情。”

而6月以来,资金面的因素严重影响着债券投资,但央行在流动性十分紧张时,又出手救市。“目前处在适度的宽松状况,大家都可以借到钱,但成本比较高。这个趋势会得以延续,这是一个折中的结果。”钟光正认为,资金面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唯一的确定性是投资者要珍惜敞口,敞口意味着生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经济持续低增长,债市出现持续高收益。钟光正认为,这是相当罕见的现象,该现象难以持续存在。但他仍长期看好债市,因为在经济低增长的态势下,正收益的品种会成为避险品,而高收益产品是稀缺品,债券投资自有其价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