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四因素制约涨跌 “短信炒股”须守四底线

四因素制约涨跌 “短信炒股”须守四底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7日09:5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无论是有偿还是无偿,所有参与短信炒股的投资者大多将荐股短信作为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但事实表明,荐股短信上所说的“猛烈拉升”、“连续涨停”可信度并不高。

□宁波 谢宏章

近年来,随着手机资讯业务的不断发展和证券投资难度的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另辟蹊径,找到新的获利方式,短信炒股因此进入了一些投资者的视线。与此同时,一些专门提供短信荐股服务的单位或个人也瞄准了这一潜在市场。所谓短信炒股,是指投资者在选择交易品种时,不是依据自己的判断和经验,而是凭借荐股短信提供的交易品种进行委托交易的炒股方式。一般情况下,荐股短信分为有偿和无偿两种。

无论是有偿还是无偿,所有参与短信炒股的投资者大多将荐股短信作为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但事实表明,荐股短信上所说的“猛烈拉升”、“连续涨停”可信度并不高。若据此操作,等待投资者的往往不是赚钱的快感,而是亏钱的痛苦,短信炒股的结果多半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四因素制约涨跌

荐股短信为啥不灵?笔者通过对相关股票的基本面,和短信推荐前后的市场走势进行跟踪研究,揭开荐股短信为啥不灵的神秘面纱,短信炒股成功与否往往与“四大因素”密切相关:

首先,与个股“基本面”有无连续涨停的内在动力密切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连续涨停,离不开公司自身“基本面”因素的内在动力支撑,通常情况下,一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趋于稳定,且基本反映公司自身“基本面”状况的上市公司,在没有外力作用下很难在二级市场出现暴涨甚至连续涨停的极端走势。

其次,与个股“动态面”有无连续涨停的业绩支撑密切相关。通常情况下,衡量股价的高低,以及未来涨跌的主要因素是企业业绩。如果生产经营正常,企业业绩良好,且呈稳定上升趋势,一般来讲,这样的上市公司股价上行的概率较大,当然也不排除连续涨停的可能性。反之,如果公司业绩呈下滑态势,一般来讲,这样的公司股价也会随业绩一起走“下坡路”。

第三,与个股“消息面”有无连续涨停的必要氛围密切相关。股价能否连续涨停,不仅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是否具备内在动力,而且取决于“消息面”是否予以配合,譬如触发股价上涨的关于公司业绩暴增的消息,关于公司资产重组的消息,以及其它有利于股价上涨的突发利好消息等。如果一段时间的“消息面”趋于平静,甚至在没有正向消息配合的情况下反而出现负面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就很难支持股价上行尤其是连续涨停。

第四,与个股“技术面”有无连续涨停的弹升空间密切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能否出现连续涨停,还与个股的“技术面”密不可分。当个股经过连续大幅下跌之后,一般来讲,这样的股票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很大。反之,当个股经过连续大幅上涨之后,“技术性回调”的压力就会大增。

总之,面对荐股短信,普通投资者最好的策略是敬而远之。对所持股票,在已经大跌的情况下继续耐心持有。对推荐的股票,在已经大涨的情况下不去追涨,静观其变。反之,如果听信荐股短信,在低位杀出已经大跌的熟悉股,再在高位追入已经大涨的“短信股”,等待投资者的往往是“两头挨打”:卖出的股票大涨,买入的股票大跌,导致在原来大亏的基础上出现“亏上加亏”的结局。

守住“四条底线”

对于实在想参与短信炒股的投资者来说,除了需要不断提高盘面感觉和操作水平外,短信炒股时最基本的“四条底线”还得牢牢守住:

“涨幅底线”:不买涨幅已大的股票。面对荐股短信的诱惑,投资者在选择操作对象,确定是否参与时,一条重要原则是看股价涨幅。对于股价涨幅已大、主力获利丰厚的股票,原则上不再参与;如果股价涨幅不大、接近或低于主力成本区域则可考虑适量参与。衡量股价涨幅大小的标准,一般看“双向比较”的结果:先进行纵向比较——观察一段时间里的绝对涨幅,再进行横向比较——结合同期大盘和同类板块个股的涨幅综合起来一并考虑。通过“双向比较”,最终确定是否参与短信炒股。

“仓位底线”:不以赌博心态重仓出击。在坚持“涨幅底线”原则,已经确定参与对象基础上,还要对买入的数量进行控制,切忌以赌博心态重仓参与单一品种的操作,以防个股突发性风险。具体控仓比例须因人、因资金量大小而定。通常情况下,对于资金量大的投资者,买入单一品种的比例应适当降低,控制在20%以内为宜;如果资金量不大,买入单一品种的比例可适当提高,一般可控制在三成左右。

“成本底线”:耐心等待,逢低介入。在操作的批次和时机上,一般应坚持分批、逢低买入原则,以此控制建仓成本。在批次方面,一般用“三三法”操作,即:先将准备参与操作的资金分成三部分(每个部分各买入一个品种),再将每个部分的资金分三批建仓同一品种;在时机方面,按照事先设定的价格买入,确保做到越跌越买,即每次买入的成本都比上一次买入价要低,尤其要把握好短信推荐后股价急跌时出现的抢筹机会。

“操作底线”:既不恐惧,也不贪婪。短信炒股一般应速战速决,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逢高卖出、获利了结,避免因过度恋战导致被套。其中,重点是要把握好两点:一是不恐惧,在股价急跌、参与买入时不恐惧、不害怕,只要按计划低吸即可;二是不贪婪,对于买入的筹码上涨后出现的获利了结机会,要及时把握,通过果断卖出变账面利润为实际收益。

除了以上“四条底线”须牢牢守住外,“功夫在交易之外”也是取得短信炒股成功的一大奥秘,包括认真研究推荐股票的基本面和信息面,仔细分析推荐股票的价格高低和主力意图,客观分析参与操作的利弊得失等,所有这些都是投资者在从事短信炒股时必须做好的“题外功课”。唯有如此,短信炒股的把握性才会更大,心态也才会更平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