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戈雅特:新兴市场出现新的流动不确定性

戈雅特:新兴市场出现新的流动不确定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5日20:56分类:其他

“第二届金融街论坛”在北京召开。美国摩根大通大中华区CEO戈雅特在论坛上表示,很明确现在在一些新兴市场上出现了新的流动不确定性。但是最近还看到了一些乐观的现象,我们现在也开始看到一些股票市场比较好的迹象,在一些新兴市场也有这样一些好的迹象,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公司的领导更加有了信心。在中国我们也看到同样的迹象,但是在中国还有另外一些伴随的情况,我们把它称之为叫银行业根本性的变化,它将会影响到我们摩根大通公司的运营。同时政府还有一些房地产的公司都开始考虑总体的金融服务行业中的一些总体的发展情况。

戈雅特1

美国摩根大通大中华区CEO戈雅特在论坛上演讲。中国金融信息网 邹晨洁 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戈雅特:非常感谢,首先我想说,这种论坛专门把重点放在讨论金融行业中的一些主要的决策是非常好的,北京金融街论坛是非常好的,这有助于促进中国和北京金融行业的发展。我们摩根大同在参加这样的论坛,也会受益匪浅。我们在中国的总部离这边不远,我们总部里面的客户有很多中国的,今天有很多著名的嘉宾参加,中国很多著名的经济学家都参加了论坛,还有一些全球的智囊都来了。我们看到在市场上购并和战略交易方面,全球上出现什么样的动态。现在全球正在从经济危机中复苏过来,另外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看到为什么在中国也有这样非常好的现象。我们的观点是这样,基本的趋势现在完全符合各国政府的目标,也就是说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好,社会福利更好,来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从过去的形式转到消费形式,最后让中国的公司更加密切的与世界经济接轨。

首先我给大家讲一讲全球的经济情况。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现在大家非常谨慎,很多的公司领导都非常谨慎,至少我们的客户,我们打交道的客户都是这样认为的。他们这种谨慎和两个问题有关,一个就是现在有一些不确定性,全球的经济有些不确定性。另外一种不确定性就是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就是金融危机之后的政策不太稳定,很多的国家都是当时金融危机震中所覆盖的地区。今天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了一些主要的思考方面的调整和转移,至少我们和世界上很多公司进行了沟通,他们的思想有了一些调整,有一些理由证明他们还是有一些乐观的态度,就是我们购并战略方面的思维调整。

很明确现在在一些新兴市场上出现了新的流动不确定性,很多西方的经济体现在有所复苏,甚至在欧洲都出现了一些复苏,尽管在过去几年欧洲在整个世界经济中经济是不景气的。但是最近还看到了一些乐观的现象,我们现在也开始看到一些股票市场比较好的迹象,在一些新兴市场也有这样一些好的迹象,所有这些都让我们公司的领导更加有了信心。在中国我们也看到同样的迹象,但是在中国还有另外一些伴随的情况,我们把它称之为叫银行业根本性的变化,它将会影响到我们摩根大通公司的运营。同时政府还有一些房地产的公司都开始考虑总体的金融服务行业中的一些总体的发展情况。

中国的一些公司现在已经开始专项上市,首次公开发行,原来都是这样考虑。现在更加考虑深层的战略性对话,我们至少跟他们进行了很多的对话,他们现在越来越重视这种战略性的工作。并购和其他类型的战略投资已经成为中国公司战略当中与日俱增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天有50%以上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对话谈的是这一类的机会。从某种程度商来说,我认为这样一个趋势会持续深入下去,而且无论中国金融自由化的步伐有多快,这个趋势仍然会持续下去。当然,我们看到中国金融改革一些广受报道步伐的推进,我刚才讲的这样一个趋势推进得会更快。

我们非常关注的另外一个趋势就是离岸和大陆客户业务之间的平衡,以及我们的这种工作人员工作经历的分配,出于这个原因以及很多其他的原因,我们会看到在我们中国的团队当中,我们竞争对手的团队当中,在中国团队的人数会进一步增加,特别是随着北京金融街这些地区的成长。在我们和中国客户的对话当中,我们能够看到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就2013年而言,中国客户的并购会有20%的增加,是一个创记录的增长率。中国的客户他们对于战略性的交易更加感兴趣,中国客户1/2对外投资的项目都是去收购一些有象征意义的品牌,最终能够把这些品牌带回到中国市场去吸引中国的消费者,或者是收购一些技术上的专长。

这两类收购最终是在海外进行收购,但是成果会拿回到中国市场为中国的消费者造福,用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看到除了传统的那些著名的国企之外,交易的参与方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比如说地区性的国企和民营企业。我们看到这个交易的结构越来越复杂,内容越来越丰富,这就要求中国公司内部要有相应的专业能力来处理好这些交易。我们看到中国银行在世界各地扩大业务,而且中国公司的信用和基本面越来越为国际投资者所看好。为什么我们看到中国的对外收购,包括在新兴市场。你去拜访客户的时候,他们在谈到要向最大的市场去投资的时候,过去大家都会说美国是一个最大的首选的市场,因为美国的劳动力训练有素,美国的能源价格非常低,目前我们看到中国公司对外收购的交易有50%以上是指向美国的。人们常常专注于那些曝光度最高的跨境并购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忽视的一点,恰恰是我要讲的,那就是我们认为在中国国内的并购市场方面有非常显著的一个机会。

比方说我们来看一下从GDP的占比角度来说,中国对外并购的规模已经相当于美国企业对外并购的规模以及欧洲企业对外并购的规模。但是中国国内并购市场的交易量是要小得多。只是美国国内市场的25%,欧洲内部并购市场的1/3,从对GDP占比的角度来说,我们一方面要推动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收购,去推动盈利,规模效益,同时我也希望能够看到中国内地国内的战略性并购市场的发展,这个领域的投资在今后几年当中的增长我们也在为之做好准备。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