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美对叙“开火”可能性大增 全球市场受煎熬

美对叙“开火”可能性大增 全球市场受煎熬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05日09:29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美两党领袖的一致表态令美国“开火”的可能性提高,中东战火步步逼近。受此影响,4日印尼和菲律宾股市跌幅均在2%左右,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均超过0.5%。而在中东地区,迪拜和阿布扎比的主要股指跌幅则都超过2%。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龚维松

中东战火正在一步一步临近。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领导人在3日达成一致,他们纷纷对授权对叙利亚动武的决议草案投出赞成票,这一草案为打击行动规定了90天的持续期限。

虽然这一草案正式成立仍需经过多道投票关口,但两党领袖的一致表态依然令美国“开火”的可能性提高。受此影响,4日亚太股市及欧洲市场早盘,主要股指继续在对战争的忧虑中小幅下挫。

两党在叙利亚问题上出其不意的一致看法也实属难得,这种合作极有可能在几周后便再度陷入危机。因为伴随9月到来,他们需要面对一个更为严肃的问题:举债上限。而分析师预期,在这一问题的拖累下,在加之市场对叙利亚问题的担忧,9月的美股可能感受煎熬。

待参众两院审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邀请国会领导人在白宫开会,争取他们支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他在上周末表示,已经决定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并请求国会授权。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在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我们都赞成采取行动”,目的是给予他们的总统奥巴马所需要的授权,以便其进行军事力量部署来回应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

根据海外媒体披露的草案内容,军事打击的授权有效期为60天。但如果奥巴马能够向国会证明确有必要,授权可以再延期30天。不过,这份决议草案没有授权对叙利亚动用军队,这被外界解读为反映出国会议员对军队被拖入叙利亚地面战斗的担忧。

根据计划,这份草案将在美国当地时间4日交由外交关系委员会投票决定。如果获得通过,该协议将在9日提交参议院进行全体投票表决。众议院则将在9日之后开始就此展开讨论。

权重人士纷纷投出赞成票,他们包括众议院议长博纳、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及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康托尔。

9月美股市场面临煎熬

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进展令投资者感到忧虑。4日的亚太市场,印尼和菲律宾的股市跌幅均在2%左右,欧洲市场早盘,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的跌幅均超过0.5%。而在中东地区,迪拜和阿布扎比的主要股指跌幅则都超过2%。

而国际黄金及原油价格虽然受到获利了结及技术性卖压拖累小幅走低,但依然徘徊在重要支撑位上方。北京时间4日20时15分,纽约近月黄金期货价格报每盎司1401美元,跌幅0.8%;纽约近月原油期货价格报每桶108.05美元,跌幅0.45%。

“当博纳表示支持军事行动时,市场的表现反映出投资者对叙利亚问题是多么的敏感。”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吉姆·里德表示,这足以导致欧洲市场受到拖累,并使标普500指数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跌去0.5%。

而据海外媒体统计,9月是传统上一年中表现最差的月份,美国股市自1928年以来的9月平均表现为下跌1.1%。今年这个9月的开头看起来也形势严峻。

过去数月来,美联储可能在9月宣布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力度的猜测已经令市场做出相应调整。据资金流向研究机构EPFR最近一次提供给上海证券报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的当周,投资者将28亿美元撤离全球所有股票基金。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