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尔街夜话一张“天价”罚单

华尔街夜话一张“天价”罚单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31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华盛顿停车难是出了名的。各种路边停车规定极其细致,具体到工作日或周末的几时几刻,而且不同地段差别很大,不睁大眼睛仔细看的话,罚单就会送上门。

一直自认为是一名“遵纪守法”的好驾驶员,没成想有一天会遭遇吃罚单的“厄运”。然而,正是这一教训让笔者在领教美国交警执法的威慑力外,也更加深刻体会到这个国家对残疾人权益保障的重视。

上周末笔者开车去华盛顿市中心的国家广场附近想要好好逛逛博物馆。那个区域通常很难停车,到了周末更是如此。转了两圈之后好不容易看见一个空位,被惊喜冲昏头脑的我想都没想就直接停车走人。

约摸两个小时从博物馆出来去停车场取车时,远远就看见前挡风玻璃上有张红色小纸条。不会是罚单吧?加快脚步走到车前一看,还真是。直到看见罚单上警察描述的处罚原因后,笔者环顾四周才恍然大悟。原来停车区旁的标志杆上画着蓝色轮椅标志,自己因为一时大意“霸占”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一看罚款金额,更是倒吸一口冷气,整整250美元

尽管罚单背后写明了受罚者可以书面形式或者亲自前往交通法庭辩解或抗议,但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顶多只能在“认罪”的情况下提供合理解释,法官将考虑是否酌情降低处罚金额。

   自我懊悔之余,笔者心里不免嘀咕:普通的违章停车罚款不过区区二十几美元,为何这次如此“昂贵”?

查阅相关资料才明白,原来“侵占”残疾人停车位是美国违章停车处罚中最重的一种,不管有意无意,只要占用了残疾人停车位,交通管理部门会对其处以100美元到500美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连车都会被拖走。违章车主除了缴纳罚金,还得交一笔拖车费用。看来,那天交警还算是手下留情。

这张颇为“昂贵”的罚单让笔者对美国对残疾人的“特殊照顾”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而这仅仅是美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一个侧面。

细想起来,在美生活这段时间,美国对残疾人细致入微的照顾体现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残疾人享有不少“特权”:停车有专用车位,且往往是划在最方便的区域;车辆管理部门对残疾人的车辆发放特殊牌照,上面有醒目的轮椅标志,持有此牌照的人可在任何标有残疾人车位的地方停车。无论车位如何紧张,交通如何拥堵,都不会有人斗胆将车停在残疾人专用车位上。此外,在美国登机、乘车,或者是去任何场馆,残疾人都能享受专用通道,方便轮椅上下。去超市,他们只需按下按钮,门自动敞开,进出畅通无阻;地铁站也设有残疾人专用电梯,空间足以让轮椅自由出入。谁要是占用残疾人的专属资源会引来众多异样眼光。

美国之所以能形成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浓厚社会风气,并不全是靠公民自觉,更重要的是有法可依和严格执法。1990年通过的《美国残疾人法案》是保障残疾人权益的重要法律文件,该法案确定了残疾人在就业、服务以及环境无障碍、信息无障碍和交通无障碍等方面的平等权利,各州在此基础上制定各自的法律法规。此外,政府的社保体系中也有专门针对残疾人的伤残福利金项目。

当然,政府的“慷慨”并非没有弊病。比如,美国一些州对残障人士的界定过于宽泛,不仅盲人、聋哑人、癌症患者、心血管病患者都有资格领取伤残金,甚至营养不良、贫血、身体虚弱也可申请领伤残金。在增加社会福利负担的同时,滋生了一群“搭顺风车”的懒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