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通胀压力加剧巴西印尼双双加息50基点

通胀压力加剧巴西印尼双双加息50基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30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巴西央行28日宣布,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将基准利率从8.5%上调至9.0%,这是该行自今年4月份以来第四次加息。这一结果符合市场此前普遍预期。印尼央行在29日召开特别会议,决定上调基准利率50基点至7%,由于此次会议并非印尼央行的例行货币政策会议,该行此举出乎市场意料。

巴西央行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指出,此次的加息决定旨在令通货膨胀率步入下降走势,并确保这一趋势会在明年持续。市场人士指出,此次声明与前次会议的声明内容几乎相同,某种程度上或意味着巴西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继续加息。

巴西央行此次加息的背景是,国内与国际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巴西8月中旬最新统计的通货膨胀率为6.15%,接近政府的6.5%的警戒线。而巴西经济在2012年仅增长0.9%,经济学家预计巴西经济今年将增长2.5%。尽管外界也对该国经济增速感到担忧,但该行此举说明高企的通胀才是巴西经济目前最大的困境,巴西央行在通货膨胀与刺激经济中选择先调控严峻的通货膨胀环境。

此外,市场对巴西经济的预期不乐观预示着央行未来会进一步紧缩。该央行最新的市场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巴西基准利率今年10月将升至9.50%,2014年底前将维持在该水平。巴西央行将在10月9日宣布下一次利率决定。

印尼目前的环境和巴西颇为类似,面临着经济放缓与通胀压力加剧的两难境地。随着资金的持续流出以及本币汇率的下跌,印尼央行继续收紧流动性也成为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