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上海自贸区对股市持续利好

上海自贸区对股市持续利好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29日09:40分类:大盘解析

上海自贸区在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后,一个月就得到了批准成立,可谓雷厉风行。新建的自贸区将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使这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出现一个如香港般的自由港。虽然目前自贸区的筹备工作及时间表还未正式确定,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逐步实施、中国经济转型加速,以及金融改革的深化,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已经如开弓之箭。

自贸区建设不但会带动更多的高端制造、加工、贸易、仓储物流企业落户于此,也会使附近的房地产板块受益,贸易的便利化将使上海成为更具竞争力的贸易中心。自贸区建立的更大意义是将助推中国的金融改革。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全球结算货币。目前中国的跨境贸易结算正在由基于美元的结算向基于人民币的结算方式过渡。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94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的2.08万亿元增长41.3%,是2009年试点初期36亿元的近817倍。

人民币国际化道路可谓迈开了第一步,中国越来越重要的国际经济地位是人民币被贸易伙伴广泛认可的重要因素。继香港和伦敦成为亚洲及欧洲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后,法国也计划在巴黎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可见人民币的国际需求前景广阔。但由于我国实行资本项目管制,人民币流通受到了极大限制,要使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则需要仰赖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的增加,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而最终人民币国际化能否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则取决于人民币能否实现自由兑换。将自贸区作为开放资本项目管制的试验田,无疑是对于放开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有益尝试。

在自贸区内开放资本项目管制后,资金在自贸区内与境外可以毫无限制地流转,自贸区将成为真正的离岸货币市场。据悉,上海自贸区将逐步允许海外企业参与国内金融市场交易,这意味着后期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将越来越充裕,而人民币在自贸区内的可自由兑换,意味着外资可以更为顺畅地兑换成人民币以投资中国股市。中国的经济如果能够顺利转型,将持续吸引资金的流入,这将为中国股市带来巨大利好,也会使国内投资者与国际投资者的博弈更加激烈。  (作者单位:易贸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