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平安证券:市场有惊无险 短期顺势挪仓

平安证券:市场有惊无险 短期顺势挪仓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28日09:05分类:大盘解析

在光大事件冲击、流动性趋紧、汇丰制造业PMI回升超预期、部分亚洲市场动荡背景下,近期大盘波动有所加剧,部分券商研究认为——市场有惊无险短期顺势挪仓

⊙平安证券研究所

市场对经济、政策和资金的分歧空前紊乱,碎片化信息和惊弓之鸟的情绪足以放大短期波动。但只要不出现极端负面验证,不确定性收敛和潜在做多力量累积决定市场有惊无险、缓慢盘升。配置需要关注信息验证过程中风险偏好和收益分布的变化,周期博弹性,成长挪仓位。

1、观点:有惊无险,顺势挪仓

(1)市场对经济、政策和资金面的预期空前紊乱,不确定性的抬升和惊弓之鸟的情绪是短期指数上下波动的根源;

(2)风险评价在高位虽带来短期估值压力,但未来只要不出现极端负面验证,其收敛反而会对指数形成正面支撑;

(3)不确定性收敛情况下,微弱的补库存、若隐若现的改革和似有还无的钱荒就足以让市场有惊无险、缓慢盘升;

(4)风险信息的验证过程会带来风险偏好调整和市场结构变化,成长独角戏将转向周期成长同台互搭。周期可以继续博弈政策高弹性和供需相对有利的领域,比如通信、铁路、地产、电力设备、汽车等;成长则将经历先分化后调整过程,建议挪仓避险,消费聚焦大众品、科技由硬到软,继续关注农业、食品、数据应用主题。

2、逻辑:只要不是最坏,市场就会盘升

(1)情绪继续上下摆动。短期市场对于经济、政策和资金面的判断正处于分歧的最高峰。经济面,虽然数据在好转,但市场对补库存的真实性和力度仍然将信将疑;政策面,改革措施依然是碎片化出台,市场仍然在纠结改革的上层设计和最终思路;资金面,银行间利率企稳,但债券利率上移,季末钱荒的担忧再度放大。

分歧就是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就是风险。市场处在分歧的最高峰也就意味着市场对不确定性的认识,即风险评价处于高位,这正是短期市场上下两难的根源。

时间节奏看,经济企稳和钱荒是否再现的验证在9月,政策的验证在10月。这意味着至少在最近一段时间,利好利空都无法证实或证伪的纠结仍将困扰市场,指数也大概率因为惊弓之鸟的情绪继续上下摆动。

(2)市场其实有惊无险。惊弓之鸟的情绪只会影响短期波动,纠结期的指数方向取决于潜在多空力量的对比。市场角度看,光大证券事件实则已在显示市场多空天平开始向多方倾斜,至少从当天上证50权重股之外的股票跟风式的表演看,目前市场仍然潜伏着众多的持币待购者,也隐含了较强的伺机做多力量,在此背景下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理论角度看,市场对不确定性的认知处在高位也就意味着资产定价分母项的风险评价处在高位,对应指数的估值压力也在顶峰。

只要9-10月经济、政策和资金面没有出现极端负面的验证,比如钱荒再现、改革停滞、经济崩盘,不确定性的收敛就会给指数形成正面支撑。而我们判断三大要素出现中性情境的概率更高,即补库存有而乏力,改革若隐若现,钱荒似有还无,这样市场更可能有惊无险,反而会在犹豫中缓慢盘升。

(3)挪仓才是短期要务。指数有惊无险不意味着结构一成不变,实际上伴随经济、政策和资金等潜在不确定性的陆续验证,市场的风险偏好和收益分布也会出现明显变化,并大概率沿两条主线展开:第一,伴随经济数据的企稳回升和政策催化剂的不断累积,市场风格一定会逐步从成长独角戏转向周期和成长混搭;第二,伴随盈利预期下调压力和价值外风险的累积,成长股一定有先分化再调整的过程,热点也会逐步转移。

在此背景下的配置调整建议遵循“周期博弹性,成长挪仓位”的原则,一方面,围绕政策弹性和库存弹性阶段性关注通信、铁路、地产、汽车、化工等领域;另一方面,把握成长股热点往业绩确定性和炒作晚周期聚焦的大方向,关注农业养殖、食品等高确定性的大众消费品板块。同时,遵循科技股热点由硬到软的变化,继续关注数据应用主题。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