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投新集大股东拟注入煤炭资产

国投新集大股东拟注入煤炭资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3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停牌3个多月后,国投新集的资产注入方案终于水落石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国投公司以5.60元/股,发行5.06亿股,购买其持有的国投煤炭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以不低于5.60元/股的价格向除国投公司以外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额的25%,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根据评估,拟收购资产的预估值约28.36亿元。公司股票将于8月23日复牌。

国投公司旗下现有两个煤炭平台,分别是国投新集和国投煤炭。国投新集上市时,国投公司即承诺,将逐步解决集团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此前,市场也普遍预期,国投公司将把国投煤炭注入国投新集,以实现煤炭业务的整体上市。

国投煤炭所拥有的煤矿资源分布在山西、河南等地,经营范围涉及到全国大多数省份。2012年,其煤炭产量总计约750万吨。201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38亿元,201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5亿元。

交易前,国投新集的经营主要以刘庄煤矿为主,经营区域也主要集中安徽省境内。该交易完成后,国投新集将成为全国性的煤炭开采、加工、销售企业,业务规模将得到显著提升。

不过,自2012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国投新集及本次注入的标的公司均主要从事动力煤开采及销售业务,收入及利润水平受煤炭价格波动影响较大。若煤炭价格继续下滑,或将对国投新集及本次注入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国投新集此前预计,公司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80%-87%,主要原因就是煤价大幅下跌和销量减少。(汪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