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易信免费叫板微信 腾讯窃议其赤裸裸抄袭

易信免费叫板微信 腾讯窃议其赤裸裸抄袭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21日10:38分类:港股

微信用户认为,微信太大,腾讯可能店大欺客,扶植竞争对手,对用户是好事

■本报记者 马 燕 

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公布了自己的易信账号,让朋友们加他。

一切来的都是那样的快。当新浪微博正处高峰的时候,革命者微信出现了;而当微信风光无两之际,搅局者易信又出现了。令人感喟的是,当后者出现时,前者却都是尚未盈利,市场竞争之残酷可见一斑。

而用户的理性也会让腾讯感到这将是一场硬仗。虽然易信刚推出,但已有不少微信用户跃跃欲试。除了IT圈的记者和观察者们,普通用户也正在加入。游云庭认为,微信太大,腾讯可能店大欺客,扶植竞争对手,对用户是好事。

易信让免费更彻底

8月19日,中国电信集团与网易在北京共同宣布,合资成立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一款移动即时通讯社交产品“易信”。当天,易信1.0版本正式登陆各大手机应用商店。

易信的横空出世,直指微信。“微信现在做得还不够好,我们希望有一个产品让用户有更多元化选择。”网易CEO丁磊毫不讳言。

与微信相比,易信最大的亮点是可以给电信、移动、联通用户发送短信;亦可向手机或固话发送电话留言,均是免费的。易信可以给通讯录中的所有手机和固定电话发送免费语音留言,这相当于将微信的语音对讲扩充到任意手机和电话。

但微信毕竟已经做到了5.0版,为了追赶先行一步的微信,易信祭出杀手锏。在入口和客户争夺已经短兵相接的市场,易信唯有将免费进行得更彻底:为每月发送5条消息以上的活跃用户,免费提供60兆的流量。

而易信在免费方面还有更大的野心:中国电信用户马上要做到易信流量免费,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用户使用易信也会做到流量免费;网间结算费用由合资公司承担,不向用户收费。

即使如此,在通信观察家项立刚看来,易信想要超越微信也不是那么容易。项立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所有这些费用都要易信的公司来承担,这么大的成本和负担,易信必然要赚钱才行。

对此,丁磊表示,易信盈利肯定与内容有关。但具体什么内容,也并无详细图景。

腾讯员工窃议易信抄袭

但无论怎样,易信的出现,对腾讯微信来说,必然带来挑战和压力。虽然腾讯发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官方回复表现得比较克制,但内心的翻腾不足为外人道。

对于易信的点名枪挑,腾讯表示,欢迎一个公平公正、良性有序的竞争环境,也乐于见到移动互联网全面发展和繁荣。

腾讯还称,一直以来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如何做好一款优秀的产品,少说多做,专注于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为行业创造更大价值。“少说多做”,也似意有所指。

相对于腾讯的官方表态,腾讯员工私下的议论更加直接。有员工在了解了易信后称,连朋友圈的名字都一样,简直是赤裸裸的抄袭。

对此,项立刚认为,互联网的东西本来也都差不多,不存在抄不抄袭的问题,就看谁接下来能把东西做得更好。

中国电信护持

在丁磊看来,易信的另一大砝码是与中国电信的战略合作。与微信、联通主要在营销层面的合作不同,电信与网易则是资本层面的合作,同时产品也联合开发运营。

据了解,易信注册资本2亿,电信占股73%,网易占股27%,电信方面派人出任董事长和财务总监,主要把钱管住,网易则全面负责产品的研发与运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个有意思的尝试。

丁磊说,此次合作,是他先找到的中电信,但中电信也很着急,所以双方一拍即合。

有分析认为,此前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要么只是“一夜结束就分手”的项目合作,要么是直接入股对方母公司,“控制”多于“合作”,而易信则是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不论股份多少,至少这一形式体现了双方的地位渐趋平等,着眼处也渐趋长远。

该分析还认为,从未来来看,中国电信带给易信的,除了既有的用户和流量减免外,最珍贵的是一个可以绕开工信部禁令,运营VOIP的身份。

在此之前,中国除了基础运营商之外,其他企业均无权经营VOIP业务,但由于易信是中电信与网易的合资公司,且中电信占股超过70%,这或许意味着,易信未来可以名正言顺地推出这方面的业务,从而以易信为入口,反向打通话音业务。

事实上,这也是当前微信最想要的,但身份受限。

关于这一点,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VOIP业务对易信确实是一个很大优势,但在4G时代,这一优势将不再那么明显。

腾讯在回复中强调了其始终和运营商保持积极的沟通和合作,对于接下来与运营商方面的合作似乎有所暗示。

易信和微信,孰高孰低,尚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