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跨月资金利率上涨逾百基点

跨月资金利率上涨逾百基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升级,各期限资金价格全面上涨,其中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涨幅均超过100BP。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公开市场自然到期资金不足,央行或将加大逆回购资金投放力度,以稳定月末前市场的紧张情绪。

因14天央行逆回购利率意外企稳,上周后半段货币市场流动性再现局部紧张。本周一流动性继续收紧,质押式回购市场利率全线上行。其中,隔夜和7天品种分别上涨21BP、35BP至3.47%、4.18%;中长期品种纷纷高开,跨月的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5.36%,比上周五高出155BP,21天回购加权利率收报5.38%,比上周五高出约120BP。目前除隔夜和7天品种外,其它期限回购利率均超过5%。

某银行交易员表示,8月以资金实际供应尚可,但在央行上周续做3年央票并维稳逆回购利率后,情况出现了变化。究其原因,除月末临近外,但更重要的是,市场把握不准央行政策方向,机构刻意维持高备付而融出意愿不足,导致流动性悲观预期自我实现,同时放大了月末等因素的实际影响。

该交易员进一步指出,从传统季节因素等角度考虑,8月上半月应该是近段时间资金面环境最好的时候,未来在月末、季末和节假日的影响下,资金面收紧的风险将重新加大。在此背景下,预计央行将加大对逆回购或SLF等工具的运用。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只有160亿元央票到期,另有260亿元逆回购到期,将形成100亿元自然净回笼,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预计央行逆回购规模将会继续放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