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格模糊成交萎缩低价股补涨三异象纠结升级两路径乱中求胜

风格模糊成交萎缩低价股补涨三异象纠结升级两路径乱中求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6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下跌,热点缺乏以及周末效应导致尾盘放量跳水。继周一大涨之后,近期市场出现的三大异象值得关注:其一,风格模糊,权重股与成长股均难明确占据主导地位;其二,成交再度萎缩,资金追涨热情有限;其三,低价补涨股活跃,投机特征趋浓。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盘面特征显示资金心态纠结,谨慎情绪上升;但鉴于宏观面改善,预计大盘调整的空间不大,震荡格局将延续。投资者宜控制仓位,短线操作,挖掘受益产业政策扶持的龙头品种,波段参与低价股的补涨机会。

热点缺失+周末效应

共促跳水秀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弱势震荡,尾盘出现跳水,双双收阴。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81.88点,下跌0.87%;深证成指收报8228.87点,下跌1.29%。与此同时,中小板综指收报5738.89点,下跌1.27%;创业板指数收报1167.09点,下跌1.15%。

行业方面,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基本都以下跌报收,只有交通运输指数小幅上涨0.78%;食品饮料和信息服务指数跌幅较小,分别下跌0.13%和0.32%;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和房地产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74%、2.05%和1.57%。个股跌多涨少,不过两市依然有23只非ST个股涨停。

本周一,权重板块集体拉升,推动指数放量上涨;周二、周三指数震荡整理,但继续站稳60日均线;不过昨日指数疲态显露,观望情绪明显升温。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缘于两重原因。一方面,权重板块周一有“用力过猛”之嫌,且当前的宏观环境并不足以支持其持续攀升,而创业板头部特征明显,资金追涨意愿显著回落,这就导致市场缺乏明确的领涨板块,反弹引擎暂时熄火。另一方面,昨日尾盘两市股指放量下挫,反映出投资者对周末消息面和“黑周五”的担忧,在市场缺乏上涨动力和领头羊的弱势格局下,资金谨慎情绪升温,倾向选择稳妥为上,在周末前降低仓位;而尾盘异动更易形成连锁效应,从而造成放量跳水的局面。

在经济数据利好阶段性消化之后,当前市场确实难以找到明显的利好因素,在此背景下,震荡调整可能在所难免。不过,鉴于宏观环境稳中向好,指数调整幅度并不会太大。

盘面现三异象 择股循两主线

继周一大涨之后,近三个交易日盘面上出现了三重不同与以往的特征。

其一,市场风格特征不明显。此前,不论是创业板持续走牛还是权重成长“跷跷板”,市场基本上总能呈现出鲜明的风格特征。不过,在周一权重股大涨之后,近日主板权重股与创业板成长股之间的走势基本上呈同向,双方都未曾明确占据主导地位。尽管周二和周三创业板指数依然领跑大盘,但绝对涨幅和相对优势明显降温。风格趋于平淡,反映当前不论是权重股还是成长股都不具备上涨动能,因此资金热情快速回落。

其二,成交持续维持低位。沪市成交超千亿的情况仅在周一持续了一天,之后伴随指数上涨脚步放缓,成交额重新跌至千亿以下的低位。量能难以持续放大,反映市场追涨热情有限。增量资金不愿入场,也将直接制约反弹的高度和力度。如果没有新的利好出现,预计量能难以持续放大,这也意味着短期震荡仍是主旋律。

其三,低价补涨个股活跃。近几个交易日,虽然指数震荡整理,昨日尾盘甚至加速跳水,但依然不乏涨停个股,其中多为10元以下的低价补涨股,5元左右的股票走得更为强劲。这些低价股基本都是前期超跌、业绩一般、股价远离上方套牢盘的品种,对于低价股的炒作,反映出当前市场的“投机”特征开始趋浓。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三大盘面异象充分折射出资金的纠结心态进一步升级———不敢追涨、不愿进场、倾向投机。在这种心态下,市场难以真正走出像样的反弹。短期来看,除非政策面和8月经济数据出现利好,否则震荡格局或将延续。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方面要紧盯产业政策,挖掘受益政策扶持的龙头品种;另一方面可适当参与低价股的补涨机会,波段操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