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稀土整治重拳出击 产业链完整公司迎利好

稀土整治重拳出击 产业链完整公司迎利好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09日09:20分类:行业掘金

业内人士表示,稀土价格前期出现大幅度报复性上涨,整治行动很可能对后续上涨幅度形成压制

■本报记者 丁 鑫 

“我国稀土行业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有许多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目前,违法违规开采生产比较严重。其中,2012年全国非法产量40000多吨,违规冶炼产品50000多吨,稀土出口走私等现象在一些地方比较突出。”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陈燕海昨日在参加第五届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时对目前我国稀土行业的整治情况做出了上述表示。业内人士表示,稀土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会因此次专项行动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涉足稀土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影响不一。

为了有效打击稀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工信部日前公布了《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方案》。《方案》显示,自8月15日至11月15日,工信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 环保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八部门将联手开展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有利于打击稀土‘黑色产业链’,引导稀土行业规范化发展,对于后续合理安排指令性计划也有很大帮助。”对于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安海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认为,专项行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非法稀土矿的供应将会得到遏制,且未纳入计划内的回收稀土也将受到整顿;二是打击非法稀土矿的“洗白”途径,同时防止合法稀土矿流入非法冶炼分离企业。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诚笑认为,这次行动层次分明,矿山层面主抓稀土矿的非法开采,取缔非法开采点;冶炼分离层面,主查矿源是否合法,是否超标生产;流通环节,同样主查矿源是否合法;稀土回收再利用环节,主查以“资源综合利用”为名,变相收购加工非法稀土矿产品,立即责令停产整改。

专项行动的实施将对稀土价格带来怎样的影响?安海轩分析指出,源头、分离、贸易甚至走私都属于本次专项行动的整治范围,从行动本身来说对稀土价格是有非常重大的影响。稀土价格前期出现大幅度报复性上涨,行动很可能对后续上涨幅度形成压制

此外,安海轩还表示,稀土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也会因此次专项行动受到一定的影响。他指出,涉足稀土的上市公司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产业链比较完整、一类是以中游冶炼分离为主、一类是以下游深加工为主。专项行动将对第一类企业带来完完全全的利好;第二类企业则会从稀土矿的来源方面受到影响,但整体上是利好;第三类企业会因专项行动的展开很可能推高稀土价格,进而导致下游企业生产成本上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