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联储放缓购债或晚于预期

美联储放缓购债或晚于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失业率小幅下降至7.4%,但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仅为16.2万人,不及预期。5月和6月的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也分别较初值下调1.9万个和7000个。就业市场改善程度有限,可能促使美联储用更多时间评估经济复苏进展,放缓购债的时点或较市场预期更晚。

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一直呈现回暖态势,上半年月均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量达到19.8万个,好于2011年的17.5万个和2012年的18.3万个,失业率从去年底的7.8%回落至7.4%。值得注意的是,在延续多年的下行趋势并于今年3月创下的34年低点后,美国就业参与率在过去几个月内企稳,6月和7月的就业人口比率升至58.7%,为近一年以来最高水平。虽然劳动力重返就业市场延缓了失业率下降的速度,但这也标志着就业市场的实质性复苏开始启动。

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就业市场复苏仍面临结构性失业问题严重的“门槛”。一方面由于服务外包、科技与机械的进步降低了人力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劳动力缺乏就业市场所需的技能,造成部分发展迅速、用工量较大的行业部门“用工荒”。

在结构性失业的阴影下,美国就业市场完全走出低谷的时间恐将十分漫长。在就业市场复苏进度不及预期的条件下,美联储可能需要用更多时间考量退出量化宽松的利弊。

此前美联储曾表示结束量化宽松的“门槛”是失业率降至6.5%,通胀水平回到2%的目标区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5月进一步表态称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放缓购债,如果到明年年中时失业率降至7%左右,将结束购债计划。

在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最早将在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开始放缓购债。(下转A02版)

美联储放缓购债或晚于预期

(上接A01版)但最新数据可能令这一预期时间推迟。分析人士认为,只有在月度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数量一直保持在20万人以上的情况下,失业率才有望在未来10至12个月降至7%,而最新就业报告显示过去三个月的月均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仅17.5万个,这意味着失业率的下降速度可能较美联储预期更慢。

失业率指标只是美联储调整政策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美联储还需要考量通胀等其他指标。目前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加快,随着薪资水平和消费者信心走强,通胀水平有望回升,从而奠定美联储退出资产购买计划的基础。

不过从最新数据来看,美国通胀仍处于较低水平。尽管6月通胀率从5月的1.1%小幅上升至1.3%,但较2%的目标水平仍有差距。另据劳工部的最新报告,7月私营部门劳动者平均时薪较6月下滑2美分,过去一年的平均时薪仅增长1.9%。

在本周刚结束的政策例会上,美联储特别强调了低通胀对经济增长造成风险。尽管对经济复苏的描述措辞仅略有改变,但这或许意味着美联储并不急于放缓购债,而是在为退出争取更多转圜空间。

自5月伯南克发出放缓购债的信号以来,发达国家国债价格、新兴市场货币及股票都出现盘整回落。虽然最新就业数据令美联储在9月就开始放缓购债的预期有所降温,但未来一两个月内的“风吹草动”仍可能令金融市场保持高度警惕,市场风险并未显著下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