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三大油企投万亿布局天然气 油服板块迎利好

三大油企投万亿布局天然气 油服板块迎利好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9日10:0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年来,在各国加大对环境保护的背景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的使用占比不断提高。“截至2012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的使用占比世界平均水平已增至24 .5%,而我国仅为5.5%。”中海福建天然气总经理王海伟表示。

据报道,尽管目前天然气进口和LN G加气站运营仍然亏损,但在消费需求两位数增长和天然气价格上涨预期之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我国三大石油巨头,正加速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在上游争抢海外气源,下游“跑马圈地”LNG加气站,涉及资金投入将超万亿元。

近年来,在各国加大对环境保护的背景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的使用占比不断提高。“截至2012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的使用占比世界平均水平已增至24 .5%,而我国仅为5.5%。”中海福建天然气总经理王海伟表示。

记者从卓创资讯了解到,2013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8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其中进口天然气24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将近25%。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15年,国内天然气需求达到2500亿立方米,其中,居民用气和天然气汽车用 气 复 合 增 速 将 分 别 高 于8 %和29%,保持高速增长状态。

正是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和国内使用量的高速增长,使各大油企看到了未来天然气发展的广阔市场空间,竞相 在 下 游L N G加 气 站 “ 跑 马 圈地”。安迅思息旺能源统计,截至2012年底,中石油已投产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约300座,而中海油则已突破100座。而在2011年5月时,全国LN G加气站仅100余座。

未来,涉及天然气方面的海内外投资将逾万亿。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表示,建一座加气站需1000万元。以中石油为例,远期将建5000座,这就需要至少500亿投资。而产业链中部的接收站投资更高,从福建LN G总体项目投资约300亿元来看,三桶油这方面的投资就将超过4000亿。另外,投资更多的是海外部分,仅2012年就已高达2000多亿元。以此来算,未来油企涉及天然气方面投资将超过万亿元。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天然气发展为油服产业链带来机遇,维持油服子行业“强于大市”评级。中报情况是近期市场关注的重点,关注中海油服 、海油工程 及杰瑞股份 。建议继续关注天然气产业链,未来2-3年涨价预期明确,供应企业受涨价驱动积极性提高。此外,中国石油 2季度业绩有可能超预期,关键在于西部管道资产合资收益并表时间点。推荐中国石油和广汇能源。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