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标普:不会因利率市场化下调中国银行业评级

标普:不会因利率市场化下调中国银行业评级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4日20:1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7月24日,标准普尔表示,中国取消银行借贷利率下限,可能对中国的银行信贷影响中性。

7月24日,标准普尔表示,中国取消银行借贷利率下限,可能对中国的银行信贷影响中性。标准普尔表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但至少在未来12到18个月,预计这个措施响对银行盈利的影响有限。

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取消对国内人民币贷款的下限管制,住房抵押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去年7月人民银行曾放松贷款利率下限至基准利率的七折

“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不影响标普对中国银行的评级。”标准普尔资深董事廖强指出,“鉴于中国相对紧缩的信贷环境和风险溢价正在上升的信贷定价,我们并不认为,中国银行的贷款定价会明显改变。”

廖强指出,在取消贷款利率下限之前,中国大多数银行实际贷款利率远远高于7折的基准贷款利率。在标普看来,自2010年底以来,中国逐步收紧的信贷环境,一直帮助中国的银行获得了较好的贷款议价能力。过去两年,银行对信贷损失的担忧也导致实际贷款利率大幅提高。这两个因素已导致贷款利率下限实际没有约束性。鉴于人民银行将持续保持银行间流动性相对紧张的政策立场,以支持政府调整经济结构,预计贷款利率下调压力有限,即使对蓝筹公司的贷款也是如此。

此外,中资银行持续转向小企业贷款,也将支持平均贷款利率。小企业贷款占到银行业贷款总额的约五分之一。小企业贷款的增长速度快于大企业贷款,反映中资银行认识到大型企业金融脱媒所带来的压力。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似乎乐见银行贷款偏离大型企业,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对中国经济转型和创造就业而言,小企业贷款很重要。

廖强表示:“我们认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提高中国的银行资本配置效率是不可或缺的一步。”但由于人民银行继续管制存款利率上限,上述举措的意义减弱。虽然存款利率管制可能支持中资银行的经营利润率,但人为压低的融资成本,也可能打击银行对贷款精明定价的积极性,并鼓励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过度需求。所有这些因素可能导致资本配置扭曲。

廖强预计,中国存款利率自由化步伐将是逐步的。中国政策制定者试图在放宽存款利率管制和维护中资银行盈利能力以消化信贷损失之间找到微妙的平衡。这种平衡是需要的,因为中资银行在部分行业已累积了很高的信用风险,例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以及钢铁厂商等面临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