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免费就能免责?微信故障凸显免费时代尴尬

免费就能免责?微信故障凸显免费时代尴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16:41分类:港股

核心提示:在21日发布的“中国家族财富榜”上,腾讯CEO马化腾身价高达467亿元,取代梁稳根成为中国家族首富。就在一天后,22日上午,被称为腾讯“杀手级”产品的微信却因故障不能登录。

新华社记者叶健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21日发布的“中国家族财富榜”上,腾讯CEO马化腾身价高达467亿元,取代梁稳根成为中国家族首富。就在一天后,22日上午,被称为腾讯“杀手级”产品的微信却因故障不能登录。一喜一忧,两日之内先后登临腾讯,既彰显了互联网造富能力的强盛,也暗示了网络经济的脆弱。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6月底我国即时通信网民接近5亿人,手机即时通信网民规模接近4亿人。而腾讯数据显示,手机QQ的活跃用户达到5亿人,微信月活跃用户已达1.9亿。可见,我国即时通信市场基本为腾讯一家占有。

腾讯之所以能崛起,除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外,另一大特点就是免费。QQ或微信要是收费,谁还会用它?回顾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崛起,无不伴随产品免费的推进。新浪把新闻免费了,阿里巴巴把平台免费了,网易把邮箱免费了,百度把音乐免费了,奇虎把杀毒软件免费了,盛大把网游免费了。

我们就是身处免费的时代,免费甚至已成为商业模式。克里斯·安德森在《免费》一书中认为,一种商业模式既可以统摄未来的市场,也可以挤垮当前的市场,“免费”是这样的一种商业模式,它所代表的正是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商业未来。

尽管网络免费已经成为趋势,但并非没有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免费成为商家免责的理由。因为你是免费使用产品,所以你对企业就不是消费者,而是用户,企业对用户和消费者的义务显然是不同的。就在4月份,雅虎中国突然宣布关闭雅虎邮箱。这给数以千万的用户造成不便,尽管这很不厚道,但是这可能并不违法。

就在我们抱怨雅虎关闭邮箱、埋怨微信出现故障之时,你或许已经发现,除了吐槽之外,我们其实什么也做不了。

在微信的《使用条款和隐私政策》里明确写着:“腾讯保留因业务发展需要,单方面对本服务的全部或部分服务内容在任何时候不经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变更、暂停、限制、终止或撤销腾讯微信服务的权利,用户需承担此风险”。这意味着,哪天腾讯突然关闭微信了,他无需负担任何责任。此外,“除法律或有法律赋予权限的政府部门要求或用户同意等原因外,腾讯未经用户同意不向除合作单位以外的第三方公开、透露用户个人隐私信息”,这意味着,只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即使未经用户同意,腾讯也是可以向合作单位透露用户个人隐私信息。

在免费时代,真正的减免只是“价格”。作为交换,我们仍需付出其它“代价”,可能是安全、也可能是隐私。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有时候一个人为不花钱得到的东西付出的代价最高。”即使如此,我们或许已没有回头路。(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