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贷款利率市场化或激发企业长期活力

贷款利率市场化或激发企业长期活力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2日08:03分类:大盘解析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其中,银行股、地产股等品种更是持续走低,导致上证指数上周四、上周五持续回落。不过,周末传出银行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信息,部分资金为之一振,似乎又找到了新的炒作题材。那么,这会否成为A股短线企稳的契机呢?

利多利空已在盘面反映

对于银行贷款利率市场化的信息,业内人士分歧很大。看多者,则认为进一步强化了银行在贷款利率谈判中的地位,因此,贷款利率水平会整体上行。而由于存款利率继续管制,所以,这必然会拉大银行股的存款差,进而有利于银行股的业绩弹性。

但谨慎者则认为,在银行业盈利超越所有行业,但实体经济趋势疲软、央企利率持续下滑的态势下,出台贷款利率市场化的政策,明白人应该一眼就可以看出,银行贷款利率化的着眼点在于重新分割产业链的利润,尽可能减少实体经济的财务负担。据此,可以推测,银行贷款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本身的利空作用似乎更强化一些。

更何况,目前银行业最为优质的客户大多以大型企业为主,包括央企在内的电力、石油等诸多有关国计民生的行业,这些行业是银行业贷款的最大需求方,也是银行业最为优质的客户。从企业竞争的角度来看,给予优质客户以贷款的折扣似乎才符合经营规律。所以,银行贷款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的影响,可能略微利空一些。这可能也是近几个交易日银行股较为低迷的直接诱因。看来,无论是利空还是利多,其实在市场的走势中已经有所预演。

短线是压力 长线是活力

也就是说,短线来看,传统产业股的走势可能会面临新的挑战与考验。对于央企在内的大型企业来说,虽然可以获得优惠的贷款利率,减少财务费用,但对终端产品需求回落来说,这些利好并不值得一提。所以,此类个股的估值重心难以迅速回升。而对于银行业来说,为争夺优质客户,贷款优惠利率的实施可能会进一步收敛存贷差,这就直接使得银行业的业绩预期有所降低,不利于其短线走势。这可能也是近几个交易日银行股不振的诱因,本周银行股走势可能会延续上周的不振走势。短线A股的确存在一定的压力。

但就中长线来说,银行业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希望,那就是渐渐放松管制,这必然会释放出企业的竞争潜能。也就是说,越是管制放松,企业活力就越强。放松贷款利率管制,对大市值银行未来的经营效率提升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所以,其股价短线可能承压,但中长线却可以体现出优质大市值银行股的潜力。而且,部分小市值银行股也会利用这一契机,完成惊险一跳,成为大市值品种。

与此同时,银行贷款利率管制的放松,也给市场一个新的预期。市场会预期其他行业也会陆续出台一系列的管制放松的政策。据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谨慎关注政策刺激概念股

综上所述,对于短线走势来说,市场调整压力或有所增强,这种压力不光来自于银行股,而且还来自于创业板再融资预期可能引发的估值坐标的重新修正,进而对相关板块个股带来一定的回调压力。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适当谨慎、控制仓位,同时,将仓位配置在政策题材刺激受益概念股上,比如参股农商行的相关个股,再比如机器人产业概念股等。另外,低估值但业绩稳定成长的品种也可跟踪,比如江苏矿达、华斯股份、联创光电、众业达、梅花集团等个。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