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利率市场化尚有三道坎

利率市场化尚有三道坎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利率市场化要达到成功至少还需过三道坎,一是存款利率放开,二是打破刚性兑付,三是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对地方政府及国企财务进行硬约束。

由于目前贷款利率普遍上浮,完全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对金融市场冲击有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定价中,在基准利率以下的仅占11.44%,而且下浮幅度为10%以内。去年央行就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

从实际意义而言,贷款已经实现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主要关卡是存款利率放开。从国际例子来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市场利率化进程的惊险一跃,最为关键、风险也最大。借鉴国际经验,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尽快建立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配套金融机构退出机制;二是启动大额长期存款的利率市场化,引入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存款利率市场化所要求的条件很高,但是管制导致金融脱媒,银行资产表外资产不透明、监管难,反而容易导致金融风险。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已经达到9.85万亿,同比增长64.2%,绝对额接近银行存款的10%。某种意义上,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定价市场化的存款,将倒逼银行存款定价市场化,应本着稳妥的原则有步骤地加快推进,否则风险将跟随银行表外资产膨胀。

然而,利率市场化绝非简单地放开存贷款价格,更为重要的是培育利率的市场形成机制。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和信托市场普遍存在刚性兑付现象,债券市场至今仍是“零违约”。在此背景下,投资者难以对违约风险进行理性评估,也难以区分无风险利率和信用风险利率,导致投资者将银行理财产品,甚至信托产品收益率当成无风险利率。如果违约作为正常现象被投资者接受,将有助于形成更加成熟的市场化定价估值体系。否则,可能步日本的后尘,大量僵尸企业持续存在,企业债利率走势与国债完全一致,几乎没有违约,没有出清。

债券市场和信托市场刚性兑付除了发行人所做努力之外,无不闪现着地方政府的身影,(下转A02版)

利率市场化还需过三道坎

(上接A01版)而更大的伤害是其对平台公司的隐性担保严重扭曲了市场定价。据估算,城投公司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仅约3%,远低于城投债6-7%的票息率,单从城投公司自身经营状况来看,还款能力很低,风险很大,若没有地方政府隐性担保,很难从市场上获得融资。由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预算软约束,对资金价格不敏感,如黑洞般吞噬资金,既对民营企业产生挤出效应,又人为扭曲了利率定价。

因此,利率市场化需要其它改革配套,特别是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对政府和国企进行财务硬约束,本质是政府向市场让渡金融资源配置权,需要政府去尊重市场,否则必然会对市场运行造成阻碍和扭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