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流动性未到底期指难企稳

流动性未到底期指难企稳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未来2-3个月,虽然流动性收缩和政策预期偏谨慎将持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但在经济“硬着陆”预期并不强烈的背景下,考虑到投资者对疲弱基本面均已有明确预期,因此市场也难以出现如6月份那样的惨跌,更可能呈现出弱势震荡寻底的走势。“不死不活”的拉锯走势将常态化,市场机会也只能是结构性的趋势投机和脉冲式的短线机会。

在期指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以短线偏空操作为主。当市场反弹时可择机积极做空;而在市场出现连续下跌时,可以适当逢低介入,参与短线反抽。

创业板拐点 且行且等

本周大盘在30日均线徘徊两个交易日后,最终选择了再次向下调整。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均收出日线三连阴,周K线也结束了两连阳的走势。权重股疲弱拖累大盘;而创业板延续相对强势格局,颇有挑战历史高点的态势,“二八”分化格局明显。

经济疲弱且没有预期拐点、政策预期受压、流动性下滑尚未触底,这三个因素决定了市场整体缺乏系统性机会,同时也注定了市场的反弹空间有限。在“不能上就得下”的情况下,市场运行重心的下移也就顺理成章。

创业板紧扣经济转型和新兴成长主题,但经济下滑和流动性收紧的局面恐怕仍会对其产生负面影响,高位震荡的风险需要警惕。至于风格转换何时成行,或许需要的仅仅是一个不经意间的黑天鹅事件,一如去年白酒塑化剂事件和今年6月份的“钱荒”。而在这最后“一根稻草”出现之前,创业板的拐点只能是且行且等。

经济疲弱 流动性偏紧

经济依然疲弱,且市场预期依然谨慎,而流动性正处在收缩中,在M2尚未回落至年内调控目标之前,预计流动性预期将继续对市场风险偏好构成压制。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5%,符合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分别为8.9%和20.1%,略低于市场预期;消费继续小幅爬升,成为唯一亮点。经济继续下滑符合市场广泛预期,因此对市场的负面冲击有限。前瞻地看,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在新开工面积和低基数的支撑下,失速风险不大,而基建投资也有望维持稳定,投资虽然有继续下滑的风险,但不会失速。

伴随着房地产相关消费增速的下降,未来消费增速继续上升的空间有限,整体将维持稳定。“三驾马车”中出口所面临的压力相对要大。综合来看,经济增长将继续维持窄幅波动的态势,硬着陆的风险不大。

6月新增人民币信贷为8605亿元,社会融资总量为1.04万亿元,累计同比呈现跳降态势。信托贷款增速下降最为猛烈,M1和M2同比增速分别为9.1%和14.0%,而往年M1和M2增速在季月一般会出现季节性上升。银监会“八号文”、6月份窗口指导及“钱荒”等因素,无疑对金融机构的经营行为产生了系统性影响。考虑到年内M2调控目标为13%左右,当前14%的增速与其依然有一定差距,这至少表明未来流动性向上改善的空间是有限的。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这已是央行连续四周空窗操作,反映了央行维稳的政策取向。近期短期资金价格运行中枢明显下降,但市场对中期资金面预期依然偏谨慎,14天至3个月等中长期期限的资金价格先后反弹或降幅极其有限。

期指走势难言乐观

   我们之前谈到,刺激政策出台的预期只是投资者自己设置的“罗生门”,一厢情愿的想象式解读,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上周政策关于经济增长和就业“下限”的言论,一度被市场乐观解读,这也促成了市场在经历6月的极度悲观后于7月出现一定转机。但在最近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政策又明确指出,“既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也不能对经济运行可能滑出合理区间、出现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应对准备”,“两个不能”使得市场预期再次出现微妙变化。政策预期虽然未被证伪,但是未被证实也抑制了市场进一步的做多热情。

期指主力席位持仓动向继续准确反映市场的风险偏好和市场走势。在上周一市场跳空低开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净空持仓量并没有明显上升,一直运行于低位区域;之后市场连续大幅拉升,净空持仓量继续大幅下降;而在本周,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和净空持仓占比持续上升,市场也开始出现连续下跌,净空持仓量和净空持仓占比这两个指标继续准确反映市场风险偏好和市场走势。目前净空持仓指标依然悲观,再加上期现价差贴水和资金持续净流出,期指短线走势依然难言乐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