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百度购91无线增加筹码 行业入并购活跃期

百度购91无线增加筹码 行业入并购活跃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18日13:20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百度16日宣布拟以1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一旦完成这将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对百度来说,这是一次加强移动互联网布局的重要收购。对整个产业来说,天价并购折射出移动互联网入口竞争之惨烈,清晰的盈利模式仍是互联网巨头们面临的共同问题。

新华社记者任峰 郭宇靖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百度16日宣布拟以1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91无线”),一旦完成这将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对百度来说,这是一次加强移动互联网布局的重要收购。对整个产业来说,天价并购折射出移动互联网入口竞争之惨烈,清晰的盈利模式仍是互联网巨头们面临的共同问题。

——百度天价并购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

百度16日宣布与网龙网络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收购后者持有的91无线网络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根据谅解备忘录,百度将出资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已发行的全部股本。百度将于8月14日(最后截止日期)前签署收购由网龙持有的91无线57.41%的股权。鉴于百度有意收购91无线剩余的42.59%股权,在最后截止日期前,如果其他股东愿意出售其持有的股份,百度将按与网龙签署的相同条款进行收购。业内人士表示,此项交易成功后,将成为国内互联网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

公开资料显示,91无线是网龙公司旗下专注于无线互联网业务开发与拓展的企业。91无线平台集成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91移动开放平台、91熊猫看书、91熊猫桌面、安卓桌面、91手机娱乐门户、安卓网等产品为内容端口的完整移动互联应用产品群,是国内最大的智能手机服务平台。据网龙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91助手用户已经突破1.27亿,而安卓市场用户量达到7123万。

I美股分析师梁剑认为,百度并购91无线不是划不划算的问题,而是它必须在移动互联网上有一些强势的基础性产品做入口。 

目前,百度无线搜索虽然有PC用户的迁移,但相比PC上绝对化的入口地位,已经被应用商店切走一块蛋糕。与此同时,百度手机助手又不能在短期内迅速崛起。在这种形势下,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收购。因此,在今年5月斥资3.7亿美元收购了PPS(一款在移动用户中普及率很高的在线视频平台)后,对91无线的收购将使百度获得应用商店这一关键的移动互联网入口。

而对91无线来说,如果没有百度的收购,在腾讯、阿里巴巴、奇虎、金山等无线平台的竞争压力下,未来生存空间也可能不大。

——BAT推动移动领域进入并购活跃期

除自身发展战略外,百度收购91无线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其他几大巨头也在加快布局移动互联网的步伐。

对于资金充裕的阿里巴巴而言,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内的布局正在持续加速中。今年以来,阿里巴巴以5.86亿美元投资入股新浪微博,2.94亿美元入股高德软件。

另一巨头腾讯则依托微信、QQ构建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开放平台。今年,腾讯将微信商业化的重点放在游戏上,一旦成功,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商业化进程会加快。

易观国际移动互联网分析师王珺认为,BAT——即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构造的移动互联网格局,竞争点并不完全重合。阿里巴巴通过做平台构建其生态圈和产业链,例如借收购虾米音乐构建其音乐事业、收购高德股权布局O2O产业链,并购对象与自己的老本行相近;百度则是以流量为核心,通过流量赚钱;腾讯的核心在于非常庞大的用户数量。

在巨头的推动下,全行业呈现出非常活跃的局面。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共披露20起融资案例,融资案例数量大幅反弹。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移动互联网行业处于发展初期,各细分领域均有广阔挖掘空间。因此,整个行业的投资随着市场环境的回暖率先恢复。

——移动互联网盈利模式仍需求解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无论是腾讯、百度还是阿里巴巴,都还处于移动互联网的布局阶段,真正的变现阶段还未到来。

尽管收购意在更好地做大移动互联网业务,但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外部收购可能打击百度内部研发团队的积极性,尤其是如果无法将91无线的其他剩余42.59%的股权全部收齐,百度可能会在整合业务上遇到困难。

摩根士丹利则认为,百度正在移动服务领域取得进展:公司的移动产品(地图、搜索等)已经吸引了超过1亿的日活跃用户;公司占据50%以上的中国移动搜索流量,并且正在图片和语音搜索领域取得进展。不过,缺乏专为移动设备设计的网站已经成为变现移动搜索流量的瓶颈之一。

与百度相比,阿里巴巴的收购对象更多。如墨迹天气、虾米网、新浪微博、高德地图等。对此,爱科技网创始人罗超认为,阿里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并不清晰,收购而来的众多产品要整合,拧成一股绳也颇为困难。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在阿里上市前后才可明确。

腾讯已经拥有了微信、手机QQ等移动互联网蓝海的优质“船票”。不过微信商业化困难、微信与手机QQ左右手互博、在传统行业渗透方面缺乏经验,也可能让腾讯无法保持目前的增长率。微信面临政策方面的风险也是其未来发展的一个变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