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长安汽车净利增138% 半年产销量首破百万辆

长安汽车净利增138% 半年产销量首破百万辆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5日10:57分类:上市公司

长安汽车预计,2020年产销将达到约500万辆,自主板块约占60%,合资板块约占40%

■本报记者 胡仁芳

7月12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6亿元—13.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21%—138%。在自主品牌方面,上半年,长安自主轿车产销实现19.2万辆,同比增幅高达81%。

“可以说,长安自主轿车半年卖了全年的目标销量。”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仅仅依靠合资合作,没有自主的核心技术,中国汽车企业永远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自主创新是长安汽车的必然选择。

年度销售目标200万辆

上半年,长安汽车合资板块共累计实现51.5万辆,同比增幅19.3%。特别是长安福特,上半年销售汽车30万辆,同比增长93.1%,位居合资品牌细分市场增速第一。

“上半年,长安汽车生产汽车104.8万辆,同比增长22.5%,销售汽车105.5万辆,同比增长18.3%。这是公司首次实现半年产销过百万辆。”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从1984年第一辆微车下线到2009年首次实现年产销突破百万大关,再到2013年半年突破百万辆大关,用了四年时间。

据了解,2013年,长安汽车制订的年度销售目标为200万辆汽车。“现在,我感觉,汽车行业的淡、旺季区别不是很大,再加上经销商各方面的努力,在不同时期,长安汽车的销量波动也没有很大。”江爱群说。

对于汽车业下半年的走势,江爱群表示,行业经过两年的深度调整,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下半年,汽车刚性需求依然强劲,消费潜力巨大,继续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增幅预计略高于上半年。随着国家的倡导和支持,自主品牌将迎来发展的良好机遇,全年汽车产销预计将首次突破2000万辆大关,长安汽车将达到200万辆以上。

自主品牌今年或实现盈利

与此同时,颇受业界关注的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上半年收成也不错。江爱群介绍,上半年,长安自主轿车销量19.1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81%,远远高于行业预计的18.4%。在逸动、CS35等高附加值新品的强力拉动下,2013年自主品牌轿车增长势头很好。“长安自主轿车半年卖了全年的预计销量,同时,长安自主轿车月均销量也从去年的1.7万辆提升至今年的3.2万辆,主力产品价格翻番,达到9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江爱群一再强调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没有核心技术,中国汽车企业在合资企业发展战略、产品规划等方面,永远也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外方凭借产品输出,以控制生产线和零部件采购、关键技术和制造工艺、营销渠道和服务模式等上下游核心产业链为手段,实现了对合资企业的间接、强势、绝对的控制权,而中方通过简单的资本控股,想要抄来核心技术是绝无可能的。”江爱群说道。

“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时期,在自主品牌方面,从费用投入到固定资产投入,长安汽车已经投入120亿元左右。2011年,整个研发费用投入达到了16.9亿元,2012年16亿元,进入当期费用11亿元。”长安汽车董秘黎军表示,未来研发投入不会低于当下的水平。

发展自主品牌的艰难是有目共睹的。“2012年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亏损约9亿元,同比减少了约3亿元。整体是在往上走,亏损收窄到什么程度要看销量。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从2006年起步,新品必须要上规模才能实现盈利。”黎军坦言,我们期待今年自主品牌能够实现盈利。

“我们预计的目标是,到2020年,长安汽车产销达到500万辆左右,自主板块占60%左右,合资板块40%左右。”江爱群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