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适时重启IPO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新动力

适时重启IPO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新动力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2日09:10分类:新股

“稳增长可以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两者相辅相成;而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则可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

笔者以为,对资本市场而言,适时重启IPO也是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的新动力之一。

今年6月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截至6月2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已经结束。这意味着IPO重启为时不远了。

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破除阻碍市场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因此,本轮改革主要围绕推进新股市朝发行机制、强化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的诚信义务、进一步提高新股定价的市朝程度、改革新股配售方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等五方面进行。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解决好了“准入”问题,资本市场才能在经济调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全文发布,其中第七条即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潮。该条款除提出“进一步优化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的制度安排,完善发行、定价、并购重组等方面的各项制度”外,还提出“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

笔者认为,这项条款即是对资本市场在经济调结构中提出的更高要求,创业板准入标准的调整将有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今年6月份,监管层相关官员曾指出,要完善创业板市场的准入指标体系,提高创业板市场的服务能力。当初创业板推出时的门槛设置对创业板的稳定推出是有利的,但从三年实践结果看‖准入指标体系尚有未完善的地方。对创业板成长性的要求过于机械,增加了企业财务造假的冲动。

科技部和有关部门的调查报告显示,有关省(市)现在登记的科技成果约有70%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而这些领域内的科技成果未应用和停用的原因大约55%是由于资金问题。因此,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尽快推出相关系列政策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

优化创业板的财务准入标准即可更好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金融支持。

正是看到这些问题的存在,“金十条”才因时因势而发。因时是指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势则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重要力量,而资本市场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温床。

只有将资本市场打造成为金融和科技的对接平台,才能化解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接融资规模不足的现实问题。这既可为市场提供新鲜“血液”,又可为稳增长调结构注入新的动力。从这个角度看‖IPO重启宜早不宜迟。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