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苏宁易购再放收购谜团 称每次大促都是折磨

苏宁易购再放收购谜团 称每次大促都是折磨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10日09:51分类:股市动态

■本报记者 贺 骏 

硝烟弥漫的电商大战终于结束了2013年上半场的拼杀,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两家电商的母公司苏宁云商、国美电器也将在不久后公布中报,用量化的数据来展示战果或是败绩,经验或是教训。

不过,在母公司发布中报前,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先行从定性的角度,对此前的表现进行了回顾。

每次大促都是一次折磨

“去年每一次大促,对团队都是一次折磨,系统负荷、产品货源保证、快递配送安装、客服咨询回访等都面临着空前的压力,超低价促销换来的是消费者的不满意,这样我们就无法实现价值”,李斌坦承。

谈及去年的成绩,李斌自己只打了70分。“持续的加速将我们存在的问题全面暴露了出来,线上线下融合度不够,决策链条过长,服务体验存在差距,知名度提升很快,吸引了很多新用户,但忠诚客户的转化率不高,持续的盈利模式没有建立。”对于苏宁易购存在的问题,李斌并不讳言。

李斌表示,2012年全速冲刺换来的试错经验和教训,在2013年伊始就全部列上了从根本上解决的议事日程。

“改进”情况则是:苏宁易购在今年上半年一方面减少了短期大促的频次,改为天天活动、天天低价的形式;另一方面,一系列以客户满意度为尺度的考核指标开始全面推行,例如商品运营人员的页面有货率、快递人员的当日完单率、客服人员的一个电话解决率等,让管理团队全面树立了用户第一的运营意识。

按照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规划,苏宁易购已经进入“马拉松”的阶段,开始比拼耐力了。李斌对于“马拉松”如此解读:“电商本质还是商、是零售,谈到对零售的理解,相信苏宁比纯互联网企业更有经验和优势。张近东董事长一直说,做零售是跑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来不得半点投机。跑马拉松需要讲究技巧,什么时候跟跑蓄势,什么时候发力冲刺弯道超越,需要做出精确的判断。”

故而,今年年初,苏宁易购并没有像去年一样发布销售目标规划,只是表示依然保持行业最快的增速。“从那时候起,集团已经统一了思想,调节马拉松跑的节奏,进入阶段性的战略调整期。”李斌表示。

还将并购垂直电商

去年9月25日,经过一天的临时停牌,苏宁电器(后更名为“苏宁云商”)宣布,以6600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价格全资收购母婴B2C平台红孩子公司,并承接“红孩子”及“缤购”两个品牌和公司资产、业务。这是苏宁在电商领域的首次并购,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以大家电起家的苏宁易购而言,若要快速增加商品品类,并购是最快的方法。

据《证券日报》了解,苏宁易购“超电器化”的品类布局目前已经覆盖母婴、美妆、百货、日用、图书、本地生活等,而苏宁易购的目标是,在保持3C家电品类领先优势的基础上逐个深挖品类,力争各个新拓品类全部进入电商前三甲行列。

要想快速实现这个目标,“拿来主义”是不二法门,李斌亦透露:“不排除再次启动垂直电商并购的可能”。

李斌此言一出,随即引发业界揣测,“扫描”哪些垂直电商存在“卖身”的可能。由此,也引发了不少垂直电商忙不迭地澄清,不会被苏宁易购收购。

除了斥资收购之外,据《证券日报》了解,苏宁易购的平台招商计划也将于8月启动,届时,苏宁易购将展开全品类的大招商,预计年底前品类数达到500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