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地产股领跌强势美元施压港股多数资金仍滞留场外

地产股领跌强势美元施压港股多数资金仍滞留场外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上周五公布的强劲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令美元指数飙升至近三年高位,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已被充分消化的背景下,乐观的经济数据对美股的刺激作用开始显现;然而,美元的强势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可能会导致资金外流的风险,A股市场备受拖累,沪综指8日重新回到2000点下方。港股市场对于国际资金流向亦较为敏感,而且今年以来与A股的联动性增强,恒指当日低位震荡,但下方支撑较为显著。

恒生指数8日最终收报20582.19点,跌幅为1.31%;成交额小幅放大至524亿港元。中资股表现相对分化,H股持续下挫,国企指数跌幅达1.59%;红筹股相对抗跌,红筹指数仅下跌0.74%。恒生AH股溢价指数小幅下跌0.15%至110.21点,银行类H股相对A股依然呈现全线折价的状况。

从盘面情况看,近期表现一直强于大市的香港本地地产股8日处于领跌位置,恒生地产类指数下挫1.77%,其中,恒隆地产、信和置业跌幅均超过3%,位居恒指成分股跌幅榜首。一方面,香港本地地产股的下挫与美债收益率近期的飙升势头有很大关系,因为港元实行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美债收益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美国的利率预期,美债收益率的飙升提升了港息上调的预期,对此,香港地产股表现得最为敏感。数据显示,受到乐观的非农就业数据支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已升至2.73%的近两年高点。另一方面,尽管上周末香港有部分地产代理反对港府调控房市措施,但反映香港住宅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21.88,按周升0.54%,港府继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进而施压香港本地地产股。

   除本地地产股外,近期持续领跌大市的银行H股继续疲软表现,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跌幅达到1.67%,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H股下跌2%以上。国务院日前发文要求金融业更好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对此,美银美林发表报告认为,国务院就金融体系支持经济改革所发出的指引,支持其对中资银行板块的保守看法,而在维稳的主基调之下,中小型金融机构有望继续受惠于较低的准备金率及其它补贴。

展望港股后市,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元指数的持续飙升及其给资金流向和风险资产走势带来的影响将成为短期内的焦点话题,而对于港股来说,按照常规逻辑或许将受到资金外流的负面冲击。然而,从8日盘面情况看,恒指下档支撑较为显著,而这种支撑或许来自于流动性环境并没有预期的差。由于港元实行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在美元受到追捧的同时,港元资产同样获得国际资金的青睐。这种情形并非没有先例,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一段时间,国际资金就以港元为避险资产大幅流入,导致美元兑港币汇率跌至7.75水平。近期我们观察港元汇率,同样出现了走高的迹象,美元兑港币汇率上周一度跌至7.7517低点,这充分说明了目前香港市场的流动性依然充裕,只是多数资金滞留于场外,而决定其能否流入港股的关键还是内地经济及政策动向,本周内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预计会对港股短期行情造成显著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