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传高盛淡马锡1.1亿美元获盛大文学近20%股权

传高盛淡马锡1.1亿美元获盛大文学近20%股权

广州日报2013年07月09日11:10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业内认为,盛大文学原本定于今年4月再次启动IPO的进程,但原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的出走给IPO带来了影响。而此次引入高盛等新的机构投资者,或是为了加快其IPO进程。

昨日,业界传出盛大文学已经成功进行了新一轮的融资,包括高盛、淡马锡等知名投资机构共投入1.1亿美元,换取盛大文学不到20%的股份。据此,盛大文学的当前估值近6亿美元,低于原来预期的8亿美元。

本报昨日致电盛大文学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消息可以透露。有消息称,今日下午,盛大文学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内容尚不清楚。

业内认为,盛大文学原本定于今年4月再次启动IPO的进程,但原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的出走给IPO带来了影响。而此次引入高盛等新的机构投资者,或是为了加快其IPO进程。

进展:两大知名投资机构进场

据消息透露,高盛、淡马锡与盛大文学的入股谈判早已经在秘密进行当中,但由于价格原因,双方直到上个月才最终敲定。而根据盛大文学此前提供的文件显示,在2012年5月,Orbis旗下基金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盛大文学1.875%股份后,盛大文学当时估值达到了8亿美元,因此在此次谈判中,盛大文学方面一直坚持8亿美元的估值,但从最后的引入金额看,此次盛大文学的估值只有6亿美元,低于此前的8亿美元。

据媒体披露,在高盛和盛大文学谈判期间,已经离开盛大文学的原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及其团队曾提出进行起点中文网MBO计划,打算收购起点中文网独立运营,而吴文辉团队的资金支持来源与一家PE有关。但该传闻并没有得到盛大文学以及吴文辉的确认。

目的:稳定军心、加快IPO步伐

本报昨日致电盛大文学公关部有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消息可以透露。

今年3月,原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及其团队集体离职,使得盛大文学经历一次不小的“震动”。同时,目前包括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网络文学平台,此前盛大文学一家独大的格局面临新的挑战,包括网络作家等资源成为了各巨头争抢的对象。

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融资之后,盛大文学就多了一笔可以开拓市场的资金,特别是可以用来留住一些知名的网络作家,同时,此次融资对员工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据悉,盛大文学在2011年4月首次递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拟融资2亿美元,承销商为美林及高盛。但在中概股全面被做空之际,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延迟或者暂停了赴美资本市场IPO计划。

 IPO再次搁浅

2012年2月,盛大文学再次启动IPO,承销商变为高盛和中金。2012年11月,盛大集团宣布美林董事邱文友任盛大总裁并兼任盛大文学董事长,被看作是盛大文学加快IPO的重要一步。据悉,盛大文学原计划今年4月正式IPO,但原起点中文网创始团队的集体出走,使得IPO再次被搁浅。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主承销商之一的高盛,此次入股将加快盛大文学的IPO进程,但对于何时能正式启动IPO,盛大文学方面没有透露消息。

背景:中概股上市环境好转

中国概念股赴美IPO,2012年仅有唯品会和欢聚时代两家成功,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双双创下近年新低。今年6月,外贸电商企业兰亭集势成为了2013年首只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而其上市之后的短短8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涨幅达到80%。截至昨日,兰亭集势每股价格仍有13.35美元,高出发行价的40%。

深圳市汇商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河愿表示,中概股危机之后,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从唯品会到欢聚时代,再到此次的兰亭集势,中概股估值回到理性阶段,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正在回升。在大环境发生好转之际,早已准备多时的盛大文学加快IPO进程也在情理之中。有媒体披露,目前大约有40家有赴美上市计划的中国企业正处在审批的不同阶段。(段郴群)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