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今年中报或现冷场 两成公司被券商看空

今年中报或现冷场 两成公司被券商看空

现代快报2013年07月01日10:29分类:股市动态

今年上半年的上市公司业绩备受瞩目。截至6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923家公司发布了年中业绩预告,其中有114家净利润预增,而预亏的公司却达到130家;另外还有99家公司预减。而最近两个月中,有多达419家被券商研究员下调盈利预测的,占目前上市公司总数的将近20%。据《华夏时报》

业绩中考形势严峻

从统计数据来看,预计超七成、共676家上市公司的今年中报业绩同比去年处于上升通道中。然而这其中预告业绩“含金量”较高,亦即“预增”(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只有114家,仅占12%,而预减(指净利润降幅超过50%)公司数量也有99家,占比11%,几乎和预增公司数量齐平。而预计中报亏损的公司数量则更为可观。数据显示,923家公司中报首次出现亏损和继续亏损的数量为130家,占比14%,超过预增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圣阳股份、春兴精工、方正电机6月份先后下调了其一季报中对今年半年度盈利的预期;6月21日,蒙发利和栋梁新材上调了半年度盈利预期。其中,方正机电和春兴精工同属于制造和进出口贸易行业。

从预增公司行业分布看,大都集中在电子及信息设备、房地产、建筑建材、大消费等板块,这主要也是房地产行业回暖所致。截至目前,还有49家公司将实现扭亏为盈,其中大部分要靠资产重组、变卖资产、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损益实现,如金鸿能源因资产重组而扭亏,将导致净利润同比增加3404.69%-3640.74%。

而预计中报净利润下滑的公司数量多达231家,占比25%,其中下降幅度大于100%的有44家,主要集中于化工、有色、航运等板块。在亏损公司中,今年首次出现亏损的数量为51家,继续亏损的数量为79家,其中,塑料制造业的珠海中富将出现首亏6000万元~8000万元,且其半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为已公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中最大——下降4122%~5463%。

除此之外,另有16家上市公司认为自己的业绩情况“无法确定”。其中,三元股份、柳化股份在业绩预告中态度略微明朗:“净利润可能大幅下降或亏损。”

工业制造业下滑严重

行业

两成公司遭机构降级

统计

在上市公司对自身半年度盈利情况预测的同时,券商们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在持续关注,不过从近期来看,有多达419只股票惨遭机构下调盈利预测,占当前A股总数的近20%,其中被机构大幅看空的股票也不在少数。

据Wind资讯统计,近2个月券商机构一致预测业绩大幅调高的个股共有22只。其中,*ST鞍钢2013年每股收益向上调整幅度高达89.33%,成为近2个月来一致预测业绩调高幅度最大的个股;比亚迪2013年每股收益较期初调高了71.92%,排名业绩调高幅度榜第二位;A股规模最大的ST“巨无霸”——*ST远洋调高幅度49.90%位列第三位。

而近一个月券商机构一致预测业绩大幅调低的个股则共有66只。其中,对中科三环、大有能源、普邦园林2013年每股收益向下调整幅度大于50%。在对2014年的每股收益预测中,除了中科三环、大有能源外,美亚柏科和索菲亚下降幅度也高达50%以上。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