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石油工行尾盘急拉 “国家队”入场引围观

中石油工行尾盘急拉 “国家队”入场引围观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五尾盘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两只权重股急速拉升,带动大盘收涨并收复5日均线。部分机构认为,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尾盘急拉对市场信心维护有一定作用,但鉴于短期经济基本没有好转动力,加上成长股累积了一定涨幅,需要释放风险,后市依然不容乐观

⊙记者 刘伟  ○编辑 孙忠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早盘弱势低开后上行,但很快回落。尾盘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两只权重股急速拉升,带动大盘收涨并收复5日均线。部分机构认为,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的尾盘急拉对市场信心维护有一定作用,但鉴于短期经济基本没有好转动力,加上成长股累积了一定涨幅,需要风险释放,后市依然不容乐观。

昨日市场早盘在地产股的带动下走强,但午后回落。尾盘戏剧性一幕出现,中国石油尾盘30分钟内从绿盘放量拉升,从7.32元拉升至7.61元报收,收涨3.40%,当日成交放大至2.9亿元。工商银行尾盘从小涨1.70%左右迅速拉升,从3.85元快速上行至4.02元收盘,收涨5.51%,当日成交放大至6.3亿元。工商银行H股也在A股带动下尾盘快速拉升,从微涨1%快速拉升,以上涨2.52%报收。

工行和中国石油昨日尾盘的快速放量拉升被猜测为汇金增持。事实上,汇金此前也曾明确增持金融股,而且会买入ETF,市场将此解读为国家队“托市”。 “拉权重股护盘有助于维持市场信心,但市场情绪依然不是很好,短期内难以看到指数继续反弹的动力。本周的加速调整释放了部分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但结构性的风险依然存在。”一位深圳券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表示,昨日盘中指数大幅波动,显示市场分歧依然巨大。

“目前来看,市场对成长股的追逐比较明显。成长股自年初以来形成了一波明显的估值提升,但仔细观察发现,这其中有多数涨幅较大的个股,事实上并无太大业绩实现能力,中小盘股的整体估值和相对溢价已经处在高位。未来IPO开闸也会对现有公司估值形成压力,因此在半年报后中小盘股应该会有一波估值回调,其风险需要一定程度释放。因此需要紧密调研并确定所持有的标的行业是否景气向上,且公司业绩实现能力较强。”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对于后市,分析师也比较谨慎。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杜长春认为,中期仍要谨慎,短期企稳后或有反弹,但空间或有限。对中期判断市场或已达共识,随着管理层对经济容忍度的提升,数据层面的经济下滑已经无法避免,这与年初市场的判断大相径庭,如果没有预期中的弱复苏加之对冲政策的缺失,短期经济基本面没有好转的动力。继续依靠央行放水为银行因信贷无限制扩张而买单的日子已经不复存在了。未来对金融机构结构性调整以及利率市场都将逐步推行。在这种情况下,依靠流动性的银行地产中期将不会有大的机会。市场主板蓝筹受制于基本面以及流动性都不会有好的表现。而短期因为大幅快速杀跌后,市场已经基本反应了上述问题,未来观察事态的发展,市场仍以震荡为主,大幅上涨的动力也不存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