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移动支付市场现“金矿”光芒

移动支付市场现“金矿”光芒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陈洋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测,今年全球移动支付的规模将增加到2350亿美元,同比增长44%,未来三年半之内,将迎来可观的增速。对于近场通信(NFC)支付产品,国内厂商表现出积极态度。

NFC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通过NFC功能可以实现数据交换以及手机支付。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支持NFC技术的手机出货量达到4000万到5000万部。2012年末,全球将有约3亿部手机/PDA具备NFC功能,占据智能手机市场总量约20%。iSuppli预计,2014年全球销售的手机中将有13%内置NFC。

6月9日,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宣布,双方共同打造的移动支付平台上线,其推出的移动支付联合产品名为“手机钱包”,是首批基于NFC-SIM卡的手机业务。手机钱包将客户的各种实体卡,如银行卡、公交卡、校园/企业一卡通、会员卡等电子化,客户通过手机钱包客户端下载电子卡应用到NFC-SIM卡后,拿着NFC手机便可实现商户消费、刷公交等。目前,中行、中信、光大、民生、广发、浦发、上海银行、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完成了系统对接。对于银行而言,手机钱包将提供全新的发卡渠道,进一步降低发卡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在终端方面,三星、HTC、中兴、华为、索尼、LG、酷派、联想、天宇、海信、海尔等十多个手机品牌已经推出或即将推出NFC产品。这为移动支付加快推广应用创造了空间和有利条件,实现了金融、通信等行业的融合。

“只要几大运营商与银联达成共识,这些巨头有钱、有地盘、有资源,市场推动起来会很快。就看具体产品体验做得如何。”有业内人士称。

然而,NFC在国外的发展算不上顺利。在2011年的移动世界大会上,谷歌董事长施密特曾将NFC视为一个“超大规模的机会”,他预言这种技术会把智能手机变成信用卡,从而给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带来一场“革命”。时至今日,移动支付确实开始腾飞,但这与NFC以及谷歌钱包没有什么关系。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