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元指数大回调 金价喘息近尾声?

美元指数大回调 金价喘息近尾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美国、日本等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思变”,令美元、日元等传统安全资产变为“风险货币”,大宗商品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震荡,黄金避险属性大幅下降,短期看,美元指数单边调整幅度已经不小,因此金价反弹高度可能受限。

□本报记者 官平

国内端午假期期间,美元指数延续前期跌势,截至6月11日,美元指数报收于近16周低点81.09点。分析人士称,美国、日本等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思变”,令美元、日元等传统安全资产变为“风险货币”,大宗商品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震荡,黄金避险属性大幅下降,短期看,美元指数单边调整幅度已经不小,因此金价反弹高度可能受限。

美元为何单边下跌

从5月下旬开始,美元指数演绎了一波单边下跌行情,从84.50点的高位到81.03点的低位,仅用了1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4%。受美元拖累,美国股市近期大幅回调,截至11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6.57点,收于15122.02点,跌幅为0.76%。

与美元直接相关的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一般认为,美联储购债规模与美元指数呈负相关关系。从去年三季度以来,美联储内部部分官员不断发出缩减购债规模甚至停止QE(量化宽松政策)的声音,致使美元指数不断攀升。

5月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出“模糊信号”,可能会在“下几次会议”上做出是否削减债券购买规模的决定,且提醒过早收紧政策将导致经济复苏放缓或终结的巨大风险,要缩减或者退出QE,前提还是经济特别是就业数据好转。

从5月底的美元指数走势来看,市场似乎更多预计年底前美联储不会缩减购债规模,美元指数从彼时起开始了单边回调。市场人士称,美元指数的单边下跌,似乎并不完全是对美国QE前景的担忧,还有包括日元、美国经济状况的担忧,但可能有过分悲观之嫌。

以上周五(6月7日)为例,投资者担忧美元指数在前一交易日大跌1.19%,而随后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喜忧参半”,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7.5万人,预期增加17.0万人,失业率则意外升至7.6%,预期为7.5%,美元指数并未在当日收复前一交易日的跌幅。

这意味着美联储调控失业率至6.5%的目标门槛恐难一帆风顺。分析人士称,尽管美国上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有所下降,但此前数周的表现都极为疲软,预示就业增速将放缓,因此市场对今晚非农预期不高,抛售美元也是基于此顾虑,但此次下跌的势头过大,过分透支市场悲观因素,因此若非农数据确实不及预期,美元虽面临下行风险,但下行空间可能有限。

需要紧盯的另一个因素是日元。6月11日,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各项货币政策不变,并承诺继续以每年60至7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基础货币。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已经复苏,将来还会继续好转,前景乐观。

金价喘息机会或尽

美元“跷跷板”的另一头是黄金,在这轮美元指数单边下跌行情中,黄金价格并未抓住反弹喘息的机会,反弹高度非常有限。分析人士称,美元指数回调幅度已经比较大,投资者可能过分悲观,金价要再反弹的机会越来越难得。

悲观氛围充斥金市。全球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黄金现货ETF———SPDR黄金ETF(GLD)正面临自其2004年11月创立以来最严峻的资金流出情况,今年以来,除了在3月的一周之外,该ETF几乎每周都出现资金净流出。截至6月11日,SPDR黄金ETF持仓量为1009.85公吨。

分析师称,由于美联储将会很快开始减少债券采购量的市场传言不断,造成作为对冲通货膨胀手段的贵金属以及贵金属相关证券产品的投资吸引力下降。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表示,投资与投机机构近期总体体现为金市看空,但并未进一步主动做空的趋空观望氛围,投资者在目前情况下不宜盲目抄底,空仓投资者在近期金价脱离高点过40美元的情况下,也不宜盲目杀跌,但高位空头可继续持有。

除黄金外,原油、金属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开始回调,其中原油本周开始连续两日下跌,伦铜价格本周已经下跌2.05%。

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从基本面看,原油下游能源、化工、橡塑市场表现均不尽如人意,原油的高位坚挺与其他商品的江河日下形成鲜明对比,生意社数据显示,WTI目前较年初小幅上涨0.67%,而汽油下跌5.63%,LLDPE下跌4.84%,PTA下跌10.47%。下游不景气势必反馈到上游,原油后市被下游拖累的可能性要大于原油拉涨下游商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