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RQFII新额度批量放行 新产品发行或撞车

RQFII新额度批量放行 新产品发行或撞车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RQFII审批大幅提速,5月份一口气批出156亿元人民币额度给14家金融机构。据了解,3只RQFII A股ETF及多只RQFII债券基金将于近期登场,RQFII新产品发行或面临撞车。

⊙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国家外汇管理局RQFII审批大幅提速,5月份一口气批出156亿元人民币额度给14家金融机构。新额度的到位使得沉寂已久的RQFII新产品市场得以苏醒,上海证券报了解到,3只RQFII A 股ETF及多只RQFII债券基金将于近期登场,RQFII新产品发行或再面临撞车。

多只RQFII新产品近期登场

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量放行新额度影响,香港市场本周起即将迎来多只RQFII新产品。其中,最先登场的可能是嘉实国际。据消息人士透露,嘉实基金旗下香港合资公司嘉实国际最快有望于本周发行第5只RQFII  A股ETF。

香港证监会披露的资料显示,嘉实国际旗下的第二只RQFII A股ETF已于5月28日获香港证监会批准在香港公开发行,销售文件显示,嘉实即将推出的新RQFIIA 股ETF追踪MSCI中国A50指数,同样设有人民币和港币两种交易币种,其中人民币交易部分代码为83136;港元交易部分代码为03136,新产品预计将于本周四(6日)挂牌,初步获批RQFII额度20亿元,每年费用比率为0.8%。

同时,上海证券报了解到,海通国际及博时国际也计划利用新获批的20亿RQFII投资额度推出A 股ETF,新产品也有望于近期获香港证监会批准,即将对外公开发行。

此外,华安(香港)、海富通(香港)、华泰(香港)、建银国际等十余家新获批RQFII额度的机构,也在积极筹备推出新的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但截至3日晚间,香港证监会网站上仍查不到相关的新产品获批。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份批出的RQFII额度较4月份明显增加,当中,嘉实、华夏、博时及海通各获批20亿元RQFII额度,易方达再获批10亿元,海富通、华安、广发国际、光大金融、华泰香港、广发香港则各占8亿元,安信国际和国元香港各占5亿元,此外,银行系券商建银国际也获批了8亿元额度。

虽然很高兴见到外汇局加快了RQFII审批,但机构们也对RQFII新产品发行或再面临撞车表示担忧。“一下子众多机构获批了额度,如果新产品同时推出,而且产品设计上大同小异的话,肯定会撞车。这对中资机构来说,又是一轮考验。”有中资券商高层表示。

已上市A 股ETF遭遇持续赎回

分析人士指出,中资机构不仅要担心新产品撞车的问题,在美国QE(量化宽松)提前退场担忧下,RQFII新产品发行恐怕还要经受流动性的考验。

事实上,港交所的资料显示,四只在港上市的RQFII A股ETF,除了南方A50ETF基金规模保持稳定外,其余基金近期均遭遇持续赎回。

5月3日获外汇局增批20亿额度的华夏沪深300ETF,至今仍未启动新一轮的基金销售。不仅如此,5月下旬以来该基金还遭遇持续赎回,截至5月31日,华夏沪深300ETF基金规模萎缩至5.355亿个基金单位,较月初减少了1710万个,相当于资金流出逾4亿元人民币。而易方达中证100ETF5月份更遭遇赎回7020万个基金单位,流失资金更高达近20亿元人民币。

受市场抛售行为影响,4只RQFII A股ETF全线折价,其中南方A50人民币计价部分和港元计价部分分别折价0.72%及0.99%,易方达中证100ETF的折价率分别为0.68%和1.04%,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的折价率分别为0.68%及0.9%。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