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连银行申请终止IPO审查

大连银行申请终止IPO审查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高翔 ○编辑 李剑锋

5月31日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此前一直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大连银行,已经进入了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

仅一字之差,却意味着大连银行已经退出了IPO申报。

大连银行是所有已递交IPO申请的银行中,唯一一家进入申请终止审查名单的银行。其余银行均已按时递交自查报告。2007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先后上市。自此之后,城商行未有IPO成行。

证监会相关人士曾在去年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符合上市条件企业的IPO申报,证监会总体持积极支持的态度。但是商业银行有它的特殊性,为了切实防止风险传递,证监会在抓紧研究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待有关政策确定后再切实推动商业银行上市。

大连银行年报显示,2012年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59%。该增长速度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申请IPO的其他城商行中,除成都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5.72%、锦州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7.27%外,其余银行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

大连银行2012年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均实现了35%以上的增长,为何净利仅增长1.59%?据其年报的说法,是“受不良资产处置损失的影响”。

不良贷款的形成与大连实德集团相关联。大连实德集团在2001和2002年两次注资大连银行。截至2012年底,实德集团仍是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8%。

年报显示,有借款人在大连银行贷款13.28亿元,由大连实德集团将其持有的生命人寿3.18亿股股权作为质押担保。而上述贷款由另一担保人提供连带担保责任,大连实德集团将其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反担保质押给该担保人。此外,还有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开具6亿元的承兑汇票,风险敞口为4.2亿元。

据《财经》杂志报道,上述贷款的借款人为大连联合美邦化工贸易、大连美邦化工供销和大连和盛新型建材,贷款到期日均为去年9月15日。承兑汇票开票人为赛德隆国际电器,到期日为去年5月28日。

去年上述贷款及承兑汇票逾期,贷款本金总计约17.46亿元,本息共计约19.23亿元。去年12月27日,大连实德集团与大连银行达成抵债协议,将其质押的生命人寿3.18亿股股权及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的股权收益作为抵偿。

除了年底前与实德达成的抵偿协议,去年12月21日,大连银行与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向其转让8.24亿元贷款。

达成上述抵偿和资产转让协议后,大连银行去年底的不良率同比下降了0.08个百分点,降至0.90%。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